搜索

国祭 | 今天,我们主动割开伤疤,再痛一次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邢戎 发布:2018-12-13 07:37: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天前,9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赵金华去世,10天前,同样94岁的幸存者陈广顺也离开了人间。至此,2018年已有20位幸存者从“历史的见证者”成为了历史本身。随着老人们的相继离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

幸存者的名单变短了,但哭墙上铭刻的历史却在延长

佘培庚、张华亮、刘茂清、刘茂源……12月10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哭墙”再度延长,新整理确认的26位遇难者姓名增刻完成。截至目前,墙上已刻有10664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姓名。

即使81年过去,我们也没有放弃对过去的追问,呈现在眼前的是更为丰富饱满的历史叙事。“这是我母亲”“这是我大姐、二姐”……幸存者夏淑琴在家人搀扶下,一笔一画为刻入哭墙的遇难亲人的名字描红。

“只要我还活着,就能为他们(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说点公道话。”

幸存者们终将离去,但历史永不消亡,它永远鲜活在我们的民族记忆里

警报声响起,整个南京城仿佛回到了81年前的今天,南京没办法忘记,全中国也没办法忘记——那个疯狂、血腥、压抑的日子。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入南京,六朝古都顿时沦为人间炼狱。在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里,30多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了最黑暗的一页。日月惨淡,山河失色,寰宇震惊,痛何如之!

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是30多万人,是30多万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中的每一个都与我们一样有血有肉,却在时代的悲歌下作了亡魂。他们是丈夫,加上妻子,再加上孩子,再加上老人;他们是士兵,是学生,是工人商人农民老师……无辜鲜活的生命,却在野蛮屠杀中屈辱地成为下关码头的点点人头、具具浮尸。

所有的遥不可及就在身边,所有的不可思议都是真实,那个寒冷刺骨的冬天,也成为了整个南京历史的寒冬。81年过去了,伤疤会愈合,弹孔会填平,一切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历史不会因光阴流转而改写,罪恶不会因巧舌如簧而抵消。

1 2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