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使青年官兵握好全媒体时代的手中“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枚玫 林颖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20 15:23

“活用网络法”指引官兵握好全媒体时代手中“剑”

——由《阳光带兵36法》引出的带兵话题

■周枚玫 林颖

蒙仔作为一名生长干部在校就读时,爱好涉猎广泛,求知若渴的他在图书馆里汲取了大量优质图书的养分,大学时光一弹指顷,转眼已到大三,蒙仔的兴趣点渐渐转移到机房中,庞大网络信息成为蒙仔汲取养分的另一块“自留地”。哪知机房的用网规定十分局限,网络资源也十分稀缺,内容更新慢等问题搅得他十分苦恼,机房成了全院最冷清的地方。

时隔一年,蒙仔再次去机房时,网络资源的内容一下增多了不少,内容也比往常更新得更及时。一部部原创作品引来了蒙仔和其他同学的关注,同学们热议的观点越聚越多,原先的门可罗雀的机房一下热闹起来。

大四的这一年,队干部找来已经完成毕业实习任务的学员来队介绍经验。一位精通计算机的师兄介绍自己实习的经验。蒙仔又突发奇想,在毕业前自学了计算机,查找学习资料再也不是一件难事,通过学院用网范围的放宽,如今蒙仔可学可用的知识越来越多。

回首蒙仔的军旅经历,如今已走过了18个年头,现在他不仅是连队中的电脑技术达人。他所在的连队中还有更多达人亮出了手中绝活,有利用网络拍视频达人、写作达人、诗朗诵达人、绘画达人……他们凭借全媒体时代的平台助力于自己的青春梦想。

究其根源,蒙仔的军旅经历见证了部队网络发展过程,从原来的“稀缺”到“爆发”,蒙仔长足的进步受益于网络信息源源不断的供给,而怎样引导青年官兵活用网络?怎样使青年官兵握好全媒体时代的手中“剑”?请到由解放军报社长征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阳光带兵36法》中一探究竟。

活用网络法

——积极耕耘网络这方精神家园

【带兵实录】

房萍在带兵实践中发现,过去没有网络时,大家盼“网”,开通军网后又出现了新情况,要么打开网就是看电影、玩游戏,要么就埋怨上军网没有上互联网痛快。房萍坚定了这样一个信念,在信息技术高度普及的今天,对网络不能研究怎么挡,而要探索如何用,使官兵在网上学知识、开眼界、练本领。

曾经有段时间,连队网络学习室有些冷清,上网的战士越来越少。战士们反映,局域网为什么不香了,主要是网页内容单一、信息更新慢、趣味性、知识性差。房萍为此虚心问计官兵,集中大家的智慧建网用网,从那时起,连队就指定专人负责不断充实、更新网上信息资料,挖掘网络育人功能,新增设了“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我成长”、“信息化演兵场”、“我为连队建设献一计”等栏目,还拓展了音乐、游戏、影视、博客等频道,让战士们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尽情地网上“冲浪”,过把“网瘾”。

后来,房萍又开通了“银线之约”网站,建立起“指导员信箱”、“女兵论坛”和“心灵聊天室”等平台,定期与战士“键对键”互动交流,起到了“面对面”难以达到的效果。

现在,连队网络学习室人气很旺,但与过去不同的是,战士的心被引到了学习知识上,大家的“神”被聚到了提高素质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