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24 04:03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有钱买不来,化缘化不来,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坚持自立自强。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能自主掌控“命门”、实现“弯道超车”,避免陷入战略被动。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三论贯彻习主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当前,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有钱买不来,化缘化不来,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坚持自立自强。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才能自主掌控“命门”、实现“弯道超车”,避免陷入战略被动。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对于军队来说,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关键领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才能抢占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的战略制高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加大投入力度,加大赶超步伐,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在一些领域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自主式、跨越式发展,在诸多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为提高我军信息化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一些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尤其要看到,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好比在不牢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我军同世界军事强国相比,创新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差距明显。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就可能形成新的技术鸿沟,陷入战略被动。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全军官兵要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要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亟需突破的核心技术,作出战略性安排,坚持好钢用在刀刃上,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实施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断推动科技兴军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