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增加2位挂像英模: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任爽
2018-09-26 02:16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加之此前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全军已经有了10位挂像英模。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生动教材。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英模挂像与“鲜活的价值观”

■张凤坡

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加之此前的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全军已经有了10位挂像英模。增加2位挂像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生动教材。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的进步历史,也是一部英雄迭出的年代史。特别是革命战争时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不胜枚举。据统计,目前有姓名可考、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名录的有180万人左右。正是因为有无数有名、无名的英雄烈士秉持为中华崛起而拼搏、而牺牲之精神,换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换来了从红船一叶到中国号巨轮的历史性巨变。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英雄的军队。”全军10位挂像英模是人民军队众多英雄模范中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事迹集中体现了我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人民军队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样本,是广大官兵成长进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向挂像英模学习、看齐,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聚力练兵备战,努力完成使命任务,人民军队必定能够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英模,一代人有一代人心中的榜样。和平建设时期,那些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无私坚守的模范同样令我们敬仰,同样值得我们学习。在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无人无电无淡水的开山岛上,王继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默默坚守32年,直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王继才是全国千万民兵中的普通一员,身份平凡、岗位平凡的王继才,却诠释了不平凡的生命价值,丰盈了英雄精神的时代意涵。和平年代的英雄,他们的事迹虽然并非发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但他们为了国防奉献青春、为了人民不惧艰险,这不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吗,这不就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吗?

宣传英模、学习英模,用英雄文化校正青少年一代和广大官兵的精神坐标,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前些日子,网络上针对青少年审美追求侧重“阴柔化”现象给予关注,认为阴柔之风盛行,会导致阳刚之气下降,这对于培育民族精神、国防观念十分不利。审美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和平年代,青少年追求自己喜欢的外在形象原本无可厚非。但是当一味追求阴柔之美、无限放大小我,确实会对青年一代的价值判断、文化观念、审美趣味产生负面影响。国家从来不以外表论英雄,而是以气节奉献论功过。只要心中以英雄模范为精神坐标,在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能够整装待命,凛然前行,就会担起祖国的希望、成为民族的骄傲。

习主席说:“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打造英雄文化,营造学习氛围,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可缺少的内在要求。从国际环境方面看,保卫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利益,保证我国改革开放不被打断,需要英雄模范的拼搏奋斗、牺牲奉献和誓死捍卫;从立德育人方面看,引导青少年立鸿鹄之志、激发广大官兵强军备战谋打赢的斗志,需要英雄模范作榜样、作指引;从历史发展进程方面看,英雄是我们民族精神谱系中最醒目的标识、道德星空中最璀璨的星辰,也是激励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的关键因素。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任何崇高的价值,只有在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放在心里,因铭记而深刻;落到实处,因践行而深远。学习英雄才有可能成为英雄,崇尚英雄将会造就更多英雄。时代在变,但英雄的精神坐标永恒不变。不管什么身份、什么岗位,只要心怀家国、心怀人民,尽职尽责、不畏艰险完成自己的使命,人人可以成为英雄。

我为全军增加2位挂像英模叫好,因为这是可感可触的鲜活价值观。让我们一起沿着英模走过的路,迈向有梦想的前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