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气满军营 节日是检验作风建设的考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姜宠泽 张润泽 赵欣 袁德坤责任编辑:杨帆
2018-09-30 17:10

前不久,军委纪委对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督查工作作出部署。“洁不洁,看过节。”节日不仅是休息放松的假期,更是检验作风建设的考场。全军各部队聚焦节日假期特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着力查纠以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电子充值等方式收礼送礼,宴请喝酒、聚餐酗酒等问题,切实让清风正气满军营。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第80集团军某旅坚持预防在先推进正风肃纪

从细节抓起坚决纠治“不拘小节”

解放军报讯 姜宠泽、张润泽报道:“廉则人敬,丰碑自立;贪则人厌,坟墓自掘……”双节期间,第80集团军某旅所有党员干部均收到旅纪委推送的“廉洁过节”短信。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从小处着手、从细节抓起,扎实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推进纠风治弊不断向深处走、往实里落。

“思想雾霾不会自动散去,必须拿起较真碰硬、严查细究这个‘吸尘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双节前夕,该旅党委一班人公开承诺:带头执行禁令,接受官兵监督。他们在常态化开展“回头看”的基础上,下发廉洁过节专题授课提纲,展开“廉政建设大家谈”“廉洁自律从我做起”群众性讨论,让官兵在受教育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设立网上举报箱、公布监督电话,对照作风建设问题清单,派出明察暗访组不间断检查,情况实时通报;结合半年工作总结,3次进行问卷调查、2次召开基层风气恳谈会,通过逐级签订纯正风气责任书、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帮助党员干部剔除“礼尚往来”“不拘小节”等潜规顽症,切实增强“肌体免疫力”。

该旅一营营部楼道里有一条醒目的标语:“好作风出战斗力,好环境出凝聚力。”教导员逄伟告诉笔者:“旅里从禁止结婚随份子、休假捎土特产、微信群里发红包等问题入手,直指病根、直击病灶,一点一滴纠偏正向。官兵打心眼里支持,违规违纪现象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一系列举措不仅纯正了风气,还助推了部队战斗力提升。近日,该旅“老山坚守英雄连”参加陆军“百连万人”新一代共同条令比武考核,斩获北部赛区综合成绩第三名,全连优秀率达到93%以上。

第73集团军某新兵团以零容忍态度纠治“微腐败”

寄到军营的“人情礼品”原路返回

解放军报讯  赵欣、袁德坤报道:国庆节前夕,第73集团军某新兵团制订的“廉洁带兵十个不准”下发每名新训骨干。这是该新兵团以零容忍态度纠治“微腐败”的具体举措之一。

“一个微信红包、一包烟、一盒茶看似事小,损害的却是官兵切身利益,腐蚀的是战友纯洁感情,助长的是基层不正之风,影响的是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该新兵团领导介绍,新兵入营以来,特别是节日前夕,有的新兵家长想通过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形式主动给新训骨干表达“心意”。新兵团党委一班人认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予以坚决纠治,杜绝“微腐败”。

为此,他们组织新训骨干进行问卷调查,梳理总结出10类30条“微腐败”现象编印成册下发给基层官兵,要求营连自上而下剖析整改。为发挥监察督导作用,他们在强军网上开设网络监督平台,在连设风气监督员、营设风气督导组,积极执行检查制度和监督制度,并在双节期间派出多个明察暗访组对各营连进行专项巡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他们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对官兵身边的“微腐败”从严处理。

寄到军营表达“心意”的土特产快递拒收“原路返回”,新兵家长的微信红包到期不领自动退还……连日来,该新兵团层层传导压力,将纠治“微腐败”落实到末端,官兵满意度不断上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