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又闻军号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 刘小红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0-02 18:00

军营又闻军号声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刘小红

10月1日,清晨6时。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

一级司号员孙大祥小心翼翼地捧出昨晚已经擦拭过无数次、锃光发亮的军号,又一次仔细擦拭起来。

6时09分,这位来自“孟良崮神炮连”的中士对着军容风纪镜再次整理着装。

一分钟后,按照部队秋季作息时间,起床时间到了。孙大祥举起军号,深吸一口气,吹响了我军全面恢复播放作息号以来,连队的首个起床号。

此刻,嘹亮的军号声再次响起在千万座军营——

6时30分,嘹亮的起床号唤醒了江南沾着露水的黎明。江苏某预备役通信团官兵们迅速起床,整齐列队完毕,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在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塞外硬四连”,熟悉的军号声仿佛把连队带回到战火连天的岁月。80多年前的梅花屿战斗中,全连伤亡过半,紧急时刻,司号员吹响了冲锋号,全连官兵顿时热血澎湃,一举打退敌人进攻。

“军号声唤醒了我们对连队那段峥嵘岁月的记忆,鼓舞了我们练兵备战的热情,激发了奋勇向前的不竭动力。”连队现任指导员蔡李丰说。

此刻,嘹亮的军号声再次响起在千万座军营——

西陲边关,帕米尔高原。10时整,上课号响起。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库鲁木都克边防连8名官兵过达坂、蹚冰河、翻雪山、越山脊,国庆当天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某执勤点位巡逻,以特殊的方式向祖国献礼。

军号响起,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们立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在抗美援朝作战中,他们的前辈在嘹亮的冲锋号中,成建制全歼美军精锐“北极熊团”——一个加强步兵团并缴获其军旗,创造了以劣胜优的光辉范例。

军号响起,诞生于南昌起义的第76集团军某旅“吕庄英雄连”官兵,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这是王大斌烈士在战斗牺牲后留下的军号,是连队传承了70多年的传家宝,见证了连史上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硬仗。

1946年8月,血战吕庄,全连104名勇士战至最后6人。司号员王大斌拖着被炸断的伤腿,吹响冲锋号。至死,他都紧紧地攥着军号,保持着爬行冲锋的姿势。

战斗结束后,连队被授予“吕庄英雄连”荣誉称号,王大斌用过的军号被连队收藏。几十年来,每逢重大任务,他们都用这把军号吹响第一声冲锋号,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嘹亮的军号声响起在千万座军营——

战争年代里,无数官兵在军号声中冲锋进军,夺取胜利。

强军征程上,全军将士在军号声中铿锵前行,建功军营。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