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维和部队:以“蓝盔”特有的方式欢度佳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意翀 张康 发布:2018-10-03 18:18: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9月30日,在苏丹达尔富尔法希尔,官兵们参加每月集中举办一次的集体生日会餐。

原题:拳拳赤子心 悠悠蓝盔情——记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度中秋和国庆佳节

中秋国庆,国内正是万家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候,而在万里之遥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第14批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以“蓝盔”特有的方式欢度佳节。

他们举行升旗仪式,向伟大祖国致敬;他们奋战在施工一线,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他们一起做月饼,开展中外交流联欢,传递思乡之情。

刚刚移防到法希尔的维和部队先遣队员,为了赶在国庆节前升起中国国旗,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施工作业,浇筑底座、焊接旗杆、标定垂直、打桩固定……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到精准精细,才能确保旗杆笔直、旗帜飞扬,最后再经过反复的调整校准,终于将国旗台搭建完毕。国庆节当天,中国国旗、联合国旗、苏丹国旗三面旗帜同时在中国营区上空升起,在法希尔营地工作的参谋军官与中国工兵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神圣的时刻。

联合国并不会因为“双节”到来而给中国军人“特殊待遇”。在苏丹达尔富尔,中国蓝盔白天依旧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执行各项任务。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任务区的安全环境,身处维和战场,每时每刻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到了夜深人静,维和军人还必须携枪带弹站岗巡逻,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同时,各项工程任务也应接不暇。中国维和官兵要协助联合国和非盟驻达尔富尔联合特派团紧急调运物资、修复格洛至罗开罗的唯一道路、完善格洛作战基地基础设施、整顿倒运成千上万件各类搬迁物资、升级改造老旧营区做好安家设营工作……官兵们有时还得牺牲休息时间,日夜不停地完成既定任务,他们甚至都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举办一场庆祝晚会。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儿女的传统习俗,而对于海外的维和军人来说却并不容易实现。联合国提供的食材是以每人每天所需的热量消耗为供给标准,而且以西方饮食习惯为主,肉类居多、蔬菜很少,调味料更是少得可怜。

为了让维和官兵吃上月饼,炊事员田建军提前两周便开始了准备工作。花生米、芝麻、麻油等提前从海运物资中准备好,没有糖浆就自己做、没有扎孔器就用铁丝自己拧,上网查资料、打电话问亲友、称斤算两反复试验,最后终于做出了色泽鲜亮、口味香甜的月饼。

一边吃着月饼,一边和家人视频通话,对于维和军人来说,这样的海外中秋节别有一番滋味。

为了给祖国庆生,中国维和军人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组织爱国歌曲歌唱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他们主动邀请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孟加拉国等联合国友军部队来营区参加乒乓球、台球、足球、篮球等赛事,增进友谊,共庆佳节。

拳拳赤子心,悠悠蓝盔情。在这良辰佳节,维和军人们虽无法留在祖国与家人相伴,却将自己一腔思乡爱国的热忱化成推动达尔富尔地区和平建设的蓝色情怀,通过完成更多更优质的任务,为祖国增光添彩。

1 2 3 4 5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