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铁肩膀":部队党员骨干奋发有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雨婷 彭小明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5 02:06

“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勇于担当,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党性、胸怀、勇气,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对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着重要意义。军队各级党组织要注重抓好理论武装,抓好用人导向,抓好能力素质培养,激发队伍活力,把严管和厚爱都落实到位,为敢于担当创造良好的氛围。本期,我们推出一组各部队引导党员骨干新时代奋发有为的新闻调查。

新时代呼唤“铁肩膀”

——各部队激励党员骨干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闻调查

6月下旬,正在塞外某基地执行任务的第81集团军某旅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官兵练兵热情,提升训练实效。图为一营一连士官党员董晨阳在训练中帮带战友。闫 政摄

现场连线①

第77集团军党委紧贴实际强化理论武装

创新理论激发“内动力”

■王雨婷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6月6日下午,第77集团军党委中心组围绕破除和平积弊展开讨论辨析。部门以上领导干部人人刀口向内,对照工作实践检视自身深层次问题,党味、战味、辣味十足。

该集团军党委书记介绍,以往由于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只有定性要求,没有定量标准,导致一些团以上领导干部有时忙于业务工作疏于经常性理论学习,有的对理论学习缺乏兴趣更缺乏压力动力,有时甚至以突击背记应知应会代替系统理论学习。“软指标”不硬,导致运用理论指导练兵备战工作存在差距。

为让“软指标”成为硬性规定,集团军党委进一步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划》,细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轮训制度、主官带头讲党课制度、个人学习制度,以制度的刚性落实保证学习的质量效益。时间上明确党委常委每天学习不少于1个小时,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理论轮训;内容上要求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跟进学习习主席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上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要求领导干部在党委机关学习交流时带头发言,结合练兵备战工作拿出学习成果。

翻阅领导干部个人自学计划,记者看到,一名分管政治工作的党委班子成员不仅有系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容步骤,还突出对战时政治工作课题进行深入学习研究的目标。规定动作加上自选动作,促使一班人主动从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寻找破解和平积弊的思路方法、寻找抓好练兵备战的路径、寻找激发官兵训练热情的措施。

集团军党委常委带头搞好理论武装,在部队出现了“头雁效应”。某旅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投身“学习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做新时代革命军人”实践活动中,在旅军事体能技能擂台赛中双双夺魁。主官以身作则激发官兵参训热情,训练效益不断提高。

现场连线②

火箭军某导弹旅打仗型干部受重用

以战选人立起“风向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通讯员 邱 鑫

6月初,火箭军某导弹旅副参谋长魏纯海正带领官兵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对“敌”实施多轮火力突击。几乎与此同时,经旅党委研究,履新副参谋长不到一年的他被作为副旅长人选上报。

该旅党委为了发挥好党委抓军事训练的主体作用,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党员干部新时代新作为的血性和担当。旅党委书记魏忠涛对此颇有感触:“只有在干部考评、选拔任用等各个环节树牢打仗标准,才能树立起鲜明导向,引导激励更多的党员干部学军事、钻打仗、谋打赢。”

战争年代,一次战役就能催生一批优秀指挥员。和平时期,如何让“千里马”脱颖而出?该旅党委感到:重大军事任务是特殊“战斗”,也是考量人才的“试金石”。该旅为了不断完善干部考评机制,坚持“储备干部注重打仗潜能、任用提名依据打仗标准、群众评议突出打仗内容、党委研究把握打仗导向”的原则,探索出“双推双考”“五不提、五优先”“军事训练一票否决制”等办法措施,营连主官经历、专业资格认证、精通导弹武器装备、直接指挥实弹发射等“战味”十足的“硬杠杠”,成为选人用人的标尺。

前不久,该旅干部调整任用。符合作训科长这个岗位要求的5名人选中,既有机关老参谋,也有资深副营长。最终,年龄和任职年限都不占优势的发射四连连长李宇强,因“会带兵、善打仗”被破格提拔。和李宇强一样,机关参谋陶帅等12名“打仗型”干部得到提拔,走上营连主官岗位。与此同时,3名干部却因成绩平平被调整“出局”。

旅党委常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赵伟介绍,用打仗的“尺子”量长短、用打赢的“筛子”查优劣,形成不靠资历靠打赢能力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谋打赢钻打赢练打赢的事业心责任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