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员:入党时的那份心动,你可还记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向科 李长毅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01 02:09

前几日,听一位老同志讲起了他当兵时的入党经历,让我感慨不已。他说,当年入伍不久,看到身边的那些党员战友个个顶呱呱,他一下子就有了入党的冲动。为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争第一:训练成绩全连第一,脏活累活抢着干,掏旱厕第一个跳下去。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入党时的那份心动,是一种特殊的快乐体验——

那个心动时刻,你可还记得?

■王向科

前几日,听一位老同志讲起了他当兵时的入党经历,让我感慨不已。他说,当年入伍不久,看到身边的那些党员战友个个顶呱呱,他一下子就有了入党的冲动。为了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争第一:训练成绩全连第一,脏活累活抢着干,掏旱厕第一个跳下去。当时,单位伙食蔬菜稀缺,他常常是只吃饭不吃菜。三十多年过去了,谈到这些,他的眼睛里依然闪着光:“当听到书记宣布自己被党组织吸收,这心脏就像一只活跃的兔子要跳了出来。”

听到这里,我忽然想到钱学森的故事。钱学森晚年曾回忆说,他的一生有过三次激动:第一次是在1955年,老师冯·卡门称赞他学术上已经出师了,感到自己为中国人争了气,他非常激动;第二次是1959年钱学森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激动得彻夜难眠;第三次是得知自己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党员优秀代表,他的心情也十分激动。

作为功勋卓著的爱国科学家,钱学森一生有说不完的传奇,享有太多的高光时刻,激动时分想必也不会少。然而,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他一生三次激动,两次都跟党员身份有关。

其实,不管是许许多多的普通党员,抑或是那些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优秀党员,很多人谈起自己的入党经历,都满是幸福、快乐、激动这类的字眼,在入党时刻都有着不能自已的心动体验。

入党何以有这样的魔力,让人心驰神往,怦然心动?

有人说,心动源于一种自豪感。我们党有太多的优秀儿女,有一天你突然意识到,那些语文课本中的英模榜样,竟都成了自己的同志,是不是有一股强烈的自豪感在心底涌动?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无数优秀青年党员为了救国理想拼搏奋斗,“年纪轻轻就干大事”,让追随者也能感到无上光荣。

如今,我们的队伍里源源不断涌现出许多优秀党员,二十年扎根闽北的“发光体”干部廖俊波、三十年在绝壁上凿出“天渠”的遵义老支书黄大发、燃亮科技报国长明灯的海归教授黄大年……这些时代楷模总是给人心灵震撼和无穷力量。

当然,更多的是身边的优秀同志,大家同在一个支部、小组,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咬耳朵”“扯袖子”。与这些优秀的人为伍,人生马拉松中就有了领跑者和伴跑者,便能跑得更快更稳,怎能不让人心动?

苏格拉底曾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青年官兵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人生理想确立的关键时期,有了正确的指引,便更容易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而选择了入党也就选择了崇高的理想。

正如草木有了阳光的召唤而蓬勃向上,河川有了大海的向往而日夜奔腾。一个人一旦树立了崇高的追求和坚定的信仰,生命就有了发动机,前进就有了原动力。诚如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在入党时说的:“生命中的第二个青春开始了。”入党是人生崇高追求确立之始,更壮丽的万千风景自此徐徐展开,怎会不让人心动呢?

入党时的那份心动,是一种特殊的快乐体验。它蕴藏着初心,流露着敬畏和激情。

在火热的军营里,党员骨干勇于当先锋、站排头,是构成部队这座大厦的钢筋和柱石。当然,平淡生活的打磨下,也有个别党员会激情减弱、心生倦怠。时常回想那个心动时刻,不忘入党初心,才能永远心怀对组织的敬畏,永远保持年轻的冲动和干劲。

亲爱的同志们,今天,在党的第97个生日来临之际,让我们再回味一下当初那种心动感觉吧。当然,更要把心动付诸行动,把对党的执着追求和追随化作前进的不竭动力,努力拥抱一个奋斗而幸福的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