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袁帆
2018-07-06 03:01

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请关注今天的解放军报评论员文章——

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组织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根据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而规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党的组织路线,涉及干部政策、干部制度、干部路线、组织原则、组织制度、组织纪律、党员标准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方面,核心问题是为贯彻执行党的正确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习主席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90多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逐步形成了一条与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相适应的组织路线。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强调“解决组织路线问题,最大的问题,也是最难、最迫切的问题,是选好接班人”,并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坚强,组织优势充分发挥;贯彻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只有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才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强大动力和发展优势。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军队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大力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要把军队各级党组织搞坚强,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