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着屏幕都痒!现场围观:在一巴掌能拍死50多只蚊子的地方野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陆毅 陈绍兵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18 17:22

要想见识“蚊虫王国”的厉害

就得和巡逻官兵在执勤路上走一遭

向着中哈39号界碑,出发

官兵在蚊虫包围中艰难前行。

每年蚊虫滋生期,官兵生活训练备受袭扰,外出执勤必须穿着厚重的防蚊服,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裹得不留一丝缝隙。即便如此,官兵巡逻归来,依然会被蚊虫叮咬得遍体红肿。不光是人,就连牲畜也难逃蚊虫的“毒手”,建连至今,连队已有7条军犬被蚊虫叮咬牺牲,驻地民众饲养的猪、羊等牲畜,也有不少因受不了蚊虫叮咬而撞墙自杀。

在这里守防的日子里,官兵们被蚊虫叮咬得多么痛苦,历经了多少险难,谁也说不清,但他们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这个蚊虫的王国,把蚊虫叮咬的红疤当做大自然授予的“荣誉勋章”,在祖国的西北边关,忠实履行着戍边守防的神圣使命,用生命和鲜血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守卫身后万千中国家庭的幸福安宁。

连队院墙上的蚊虫密密麻麻。

近日,笔者有幸来到北湾边防连,与连队官兵一同前往中哈39号界碑巡逻,亲身体验官兵在蚊虫“轰炸”下执行巡逻任务的险峻与艰苦。

出发前,巡逻官兵穿上了厚重的防蚊服,头上戴着网状的防蚊帽。上士肖永强告诉笔者,官兵今天穿的是2013年配发的最新一代防蚊服,穿着舒适、阴凉透气,手腕和脚腕部位都增加了封口,是连队配发的六代防蚊服里最实用的一代。

即便如此,指导员黄治营还是不放心,出发前一直不停地给官兵们喷洒防蚊药水。

“出了房门,蚊虫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黄治营说,即便官兵穿着厚重的防蚊服,还是会有些带有剧毒的蚊虫透过防蚊服扎进皮肤,因此需要再喷上一些防蚊药水,起到驱蚊的作用。

为了方便拍摄,笔者拒绝了官兵的防蚊服,穿着迷彩服,头戴防蚊帽,与全副武装的官兵一同出发,向中哈39号界碑挺进。

官兵沿额尔齐斯河向界碑挺进。

刚走出营门,漫天的蚊虫瞬间扑面而来,眼前黑压压的一大片,耳边蚊虫的振翅声更是如同战机的轰鸣,让人心生烦躁。不一会儿,官兵的防蚊服上就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蚊虫,大家一边相互拍打,一边向界碑的方向艰难前行。

这也让笔者深刻体会到,在“蚊虫王国”外出执勤,不穿防蚊服是一个天大的错误!蚊虫很快就透过迷彩服扎进笔者的皮肤,又疼又痒,只得不停地用手拍打衣服。上士李振盛赶紧上前给笔者的衣服喷上防蚊药水,一路跟在身后帮我拍打蚊虫。

李振盛说,现在外面温度高,平均每天都能达到30摄氏度左右,喷洒的防蚊药水很快就会挥发掉,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重新喷洒一次,不然爬在身上的蚊虫就会更多。

“中哈39号界碑是连队防区的‘蚊子窝’!”黄治营介绍说,39号界碑伫立在草丛密林之中,周围被死水沼泽包围,因此蚊虫特别多,是连队营区的好几倍,官兵们都把前往39号界碑执行巡逻任务称做“勇士的征途”“危险之旅”。

官兵行走在死水沼泽里。

因为前往“蚊子窝”执勤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以往连队都是派经验丰富的老士官、老党员前去,但是今年由于船艇下河、军事训练等任务繁重,连队人员紧缺,只能挑选一些年轻官兵和经验丰富的老士官混合组成巡逻分队,一同执行巡逻任务。

今天巡逻队里的小雷,就是一名刚下连不到6个月的列兵。“没事小雷,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是咱们连第一个参加‘蚊子窝’巡逻的列兵,是连队最优秀的列兵!”一路上,官兵们不停地给小雷加油打气,让他恐惧的心理有了些缓解。

“哇!这蚊子太多了,简直要吃人啊!”进入沼泽地后,眼前能看到的空间里都被密密麻麻的蚊虫占据,像淋雨一般“哗哗”落到官兵身上,让经验丰富的肖永强都禁不住心里一颤。

上等兵白喆宇赶紧从周围找来一些干草和艾草,用火机点燃,几分钟后,阵阵浓烟向四周飘散开,蚊虫也随之减少了些。

官兵点燃干草和艾草驱避蚊虫。

“艾草散出的浓烟有很好的驱蚊作用。”白喆宇说,平常外出执勤,根本不敢停下来休息,除非先点一些牛粪或者艾草驱散蚊子,不然只要一停下来,蚊虫立刻呈网状扑来,把人团团围住,连喘息的机会都没有。

借助浓烟暂时性驱避蚊虫,肖永强从包里掏出一根吸管,插进水壶里。看着笔者不解的眼神,肖永强说,外面蚊虫太多,如果直接掀开防蚊帽饮水,蚊虫很容易乘虚而入,钻进防蚊帽甚至嘴里叮咬,相比之下,用吸管吸水就安全多了。

官兵用吸管饮水解渴。

简单调整后,官兵继续向界碑前进。越往界碑走,蚊虫密度越大,官兵随手往衣服上一捋,就是上百只蚊子。

“啊!蚊子进防蚊帽了!”列兵小雷因为缺乏经验,走在密林中,防蚊帽不慎被树枝刮破,蚊虫瞬间涌了进去,吓得他不停地抓脸,不一会儿脸上就通红一片。

李振盛赶紧取下自己的防蚊纱巾,绑在小雷的防蚊帽下面,正好把刮破的豁口堵住,防止蚊虫再钻进防蚊帽里。

在密林中,不光人被叮咬得受不了,军犬也难以忍受。走到距界碑只剩几百米的一片密林时,随行的军犬“炎龙”突然左右乱跳,在草地上来回打滚,无论白喆宇怎么劝说,它就是不愿意再往前走。笔者看到,“炎龙”的头部密密麻麻爬满了蚊虫,看得人心里直发怵。

军犬“炎龙”的头部密密麻麻爬满蚊虫。

白喆宇告诉笔者,蚊虫最喜欢叮咬军犬的头部,现在连队好多军犬都被蚊虫咬得血肉模糊。前年,军犬“天虎”在39号界碑巡逻时,被蚊虫叮咬后,几天都不吃不喝,军犬诱导员吴春思和驻地兽医想尽办法,该用的药也都用了一遍,最后还是不起效果,仅仅坚持了十天,“天虎”就牺牲了。

官兵为军犬涂抹防蚊药水。

最终,大家商量决定,把军犬“炎龙”留在密林外面。巡逻分队穿过密林,神圣的中哈39号界碑终于出现在了官兵眼前。官兵兴奋地冲上前清理界碑周围的树枝,为界碑上的“中国”字样描红。

官兵为界碑描红。

黄治营说,“蚊子窝”里的蚊虫大多带有毒性,因此连队都会挑选一些身体素质过硬的官兵到“蚊子窝”巡逻,官兵们也都把夏季前往“蚊子窝”巡逻视为在边防服役的最高荣誉。

官兵在界碑前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蚊虫的“轰炸”声中,中哈39号界碑旁传来官兵的铮铮誓言,这也是他们对祖国的承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