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中共浙江省委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20 14:14

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要求,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

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寄托着对浙江的新期望,体现了对浙江这方热土知之深、爱之切,为新时代浙江改革发展标注了新起点、注入了新动力。我们对习近平同志的新期望领会得越深刻,就越能理解浙江改革发展走过的光辉历程、越能找准当前浙江所处的历史方位、越能看清浙江未来的光明前景。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就是要在新起点上自我加压、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浙江今天的大好局面,是全省干部群众干出来的。浙江要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同样要坚持干字当头,把实干作为座右铭,苦干实干拼命干。一要保持战略定力。对习近平同志当年定下来的事情,对中央作出决策部署的事情,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的事情,对那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下去。二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要对照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全面审视正在做的各项工作,虚心向兄弟省份学习,好好找一找工作的薄弱处、谋一谋工作的提高点,努力加快补齐短板、扩大优势。三要增强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竞争意识。弘扬红船精神,秉持浙江精神,坚决摒弃小打小闹、小富即安的思想,对标一流、提升标杆、奋勇争先,确保继续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就是要在新起点上争当前哨先锋、敢于先行先试,不断取得新突破、开辟新境界。要把深入落实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最新重要指示精神的主抓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着力点,不断开拓进取,努力谋好新篇。一要在高质量发展上谋好新篇。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沿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实施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努力建设富强浙江。二要在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上谋好新篇。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体现到改革的各领域各方面,加快在改革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新突破,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三要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谋好新篇。充分发挥城乡统筹发展的优势,坚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新路子,努力实现对城乡、工农关系的重塑。四要在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上谋好新篇。深化文化浙江建设,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努力创造浙江文化新辉煌。五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谋好新篇。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坚决打赢低收入群众增收攻坚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六要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上谋好新篇。深化美丽浙江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使绿水青山创造出持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七要在使法治成为浙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谋好新篇。深化法治浙江建设,努力把浙江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转化为领跑态势。八要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谋好新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加快建设清廉浙江。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就是要在新起点上扛起使命和责任,追求新时代的大担当、大作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期望要求新作为。我们只有把应担的责任担起来,才能立于时代的潮头、发展的潮头。首先,全省要有大担当的格局。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一方面,要拿出沿海发达省份应有的担当和气魄,为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另一方面,要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其次,全省党员、干部要有大担当的作为。全省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同志的勉励和鞭策为动力,始终保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勇当改革开放道路上的探索者、创新者、闯关者。第三,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把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更好地树立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要褒奖重用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干部,严肃问责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0日 07 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