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身躯能把河流阻塞吗?这支军队给出了答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7-22 02:43

1

那天,我在知乎里刷出了这么一张图。

这张图看起来有些岁月了,它的内容令我饶感兴趣。

图中画的是一群军人正在河流中,水流倾泻在他们身上。图上还有一句话:拿人的身躯能把河流阻塞吗?

通过查找资料,我找到了这张图的来源。

这是一张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美军宣传单,它一般会被炮弹发射或飞机空投到志愿军阵地上,用于向阵地上的中国官兵进行心战宣传。

而这张图所蕴含的意思为:强大的美军是不可阻挡的,就像洪水那般。

应该说,绘图者深谙旧中国的国情,对那个年代绝大多数出身于农民的志愿军官兵来说,洪灾的确是一种恐惧的存在。

1931年长江淮河大洪水,死亡人数14.5万人,

1932年汉江大洪水,死亡人数14.2万人,

1938年黄河决堤,死亡人数达89万人……

中国是世界上洪涝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几乎每年都有洪灾。洪水一来,河道决堤、房淹田漫、家毁人亡。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深知洪水的可怕。

美国人或许认为,他们的武器和火力的破坏力堪比洪水,只要把美军描绘的像洪水一般,志愿军将士们就会胆怯害怕不再抵抗。

可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这样的传单不断地发到阵地上,尽管骇人的火力也被倾泻到阵地上,但守在那里的中国军人却异常坚韧,哪怕粉身碎骨,也绝不退让半步。

最终,这场战争的结果是:美军的攻势如同洪水遇到最坚固的堤坝一样,被牢牢地顶在了三八线以南,直到战争结束,再未能前进。

2

美军一定弄不明白,为什么这么猛烈的火力,以及这么精心设计的传单,却对志愿军官兵毫无作用。

很显然,他们把面对的这支军队理解错了。

美国人想当然地以为,当巨大危险来临的时候,中国军队会本能地胆怯后退。但实际上,对志愿军官兵而言,当危险来临时,他们所想到的是把危险挡在身后,好让自己的祖国和亲人们得以安全。

所以,美军在战场上越是宣扬和展示自己的火力强大,当面的志愿军越会奋不顾身地顽强战斗。当面对铺天盖地的炮火时,几乎每一名志愿军官兵都能想到:在这里将炮火顶住一寸,祖国就会远离危险一寸;自己在这里承受牺牲,亲人就可以在家里安享幸福与平安。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十余万志愿军将士埋骨异域。此战后,战火再也没波及到中国的土地上。

战火虽然没有波及,但并不意味着其他灾难不会存在。虽然新中国自建立后广泛兴修水利,把洪涝灾害的危害明显降低,但洪灾依然是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威胁。

每每出现洪灾,那支愿意把危险挡在身后的军队就会出现。

1998年的长江流域特大洪水,其灾害严重程度堪比1931年造成14.5万人死亡的那次。

那年洪水来临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0余万官兵走上大堤。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李向群、高建成、杨德胜、马斐、惠伟为等一批年轻的士兵永远长眠在了那里。

而那张官兵们站在决堤的激流中,以身体阻挡洪水的照片,深刻印了全国人民的脑海中。

拿人的身躯能把河流阻塞吗?中国军人说:能!

3

有一年,我曾走到过抗洪的大坝上。

那个夏天,台风、暴雨肆虐不停,从湖北到福建,到处险情不断。

那次我站在武汉附近的一处江堤上,望着长江每秒五六万立方米的磅薄洪水,第一次感受到洪水的震撼力和破坏力。

但堤坝上正在忙忙碌碌、表情决然的士兵们让我心安。

他们有时只能靠简单的干粮充饥,但其实他们不在乎这样的干粮,只要有力量支撑在那里就行;

他们偶尔会在泥水里合一下眼,但其实他们不在乎这样的休息,只要恢复精力支撑在那里就行;

他们愿意付出一切,因为背后就是他们决心守卫的人民。灾情有多大,他们的勇气决心就有多大。

如今又进汛期,从西南到东南,抗洪这个词再次频频出现。

但毫无疑问,哪里出现危险,迷彩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

中国人民解放军依然守卫着平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