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思维,强军新时代的呼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社利 张坤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2-26 04: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值此之时,全军官兵应当怎样锁定一个基准点,从而“+”出新时代的新活力,撬动新时代的新气象?“战时+”,或许就是一种值得重视的思维理念。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战时+”思维,强军新时代的呼唤

■王社利 张坤

军队存在的意义,归根结底指向战时;军队实力的高下,归根结底见于战时。让思想走在战时之前,让“战时+”贯穿工作之中,就无惧于那一天真的来临,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一个“+”号,看似简简单单,实则不容小觑。只要选准了基准点,这个“+”或许就有改天换地的无穷力量。曾几何时,英国依靠“航海+”确立了全球霸主地位,美国依靠“铁路+”铸就了国民经济腾飞;如今,“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各种新产品竞相出现、各种新业态迸发活力,一个崭新的天地正在我们面前渐次打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值此之时,全军官兵应当怎样锁定一个基准点,从而“+”出新时代的新活力,撬动新时代的新气象?“战时+”,或许就是一种值得重视的思维理念。

军队是要打仗的,想着战时会怎样、绷紧战时这根弦、瞄着战时做准备,部队建设才不会跑偏,汗水血水才不会白流。因此,在练兵备战、领导方式、选人用人等各项工作中,加上一个“战时”的向度、立起一种“战时”的指针,就能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管理效能的提升、指挥能力的增强,就能“+”出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

今天,少了战火硝烟的洗礼、缺了你死我活的搏杀,个别官兵想象战时的样子都已很难,真正把战时装在心里就更难;个别单位以不打仗的心态作打仗的准备,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甚至搞假把式、唱“折子戏”。殊不知,平时如此,到了战时,可能一战即溃,后果不堪设想。平时实兵实弹地练,为的是战时真刀真枪地干。心中常想着战时,以战时的要求抓备战,以战时的标准抓训练,才能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不断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迈进。

军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忙理应是军人的常态。但如果忙不到点子上,常态就成了病态。在一些单位,乱折腾、瞎忙活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热衷于面子工程、材料政绩,有的喜欢搞文山会海、迎来送往,陷入“忙忙碌碌的事务主义”“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这样的做法,不仅对提升战斗力难有助益,反而会牵扯时间、浪费精力、消耗资源。可见,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要想转彻底、转到位,就必须将“战时+”的理念贯注其中,真正按战时的标准去忙,忙到点子上、忙出效益来,从而充分发挥新体制的优势,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的成效。

“战争到来,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时期的将军。”然而,等上了战场再去淘汰那些占着位子却打不了仗的“和平官”,谁来运筹谋划?谁来带兵冲锋?擦亮选人用人的刻度,功夫必须下在平时。曾有一段时期,少数单位选人用人暗含一股依附之风、人情之风、裙带之风、跑要之风,不仅扭曲了用人导向,而且浪费了人才资源。这不是小事,而是影响军队建设全局、未来战场胜负的大事。只有立起“战时+”的思维,以战选人、为战用人,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军队存在的意义,归根结底指向战时;军队实力的高下,归根结底见于战时。新时代的强军征程上,我们应更加鲜明立起“战时+”的理念,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真正让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硬起来落下去。未来已来,时不我待。让思想走在战时之前,让“战时+”贯穿工作之中,就无惧于那一天真的来临,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