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视察的这个部队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张雅东 姚钧翊责任编辑:柳晨
2018-02-28 14:47

沙场闻号令,兵阵卷尘烟。现场聆听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后,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迅即按计划展开了连续48小时的强化训练。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这是习近平登上99A坦克,详细了解装备战技性能。记者 周朝荣 摄

牢记统帅重托 不辱神圣使命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认真学习习主席训令和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通讯员 张雅东 姚钧翊

沙场闻号令,兵阵卷尘烟。现场聆听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后,中部战区陆军某师迅即按计划展开了连续48小时的强化训练。

“受领训令后直接练!这是习主席训令在基层的正确打开方式。”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某团靶场,昨日上午的开训动员大会现场,如今成了火热的实战化训练场。该师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主席训令振奋士气、鼓舞军心,我们把跨昼夜强化训练作为新年度实战化训练的开篇,全体官兵斗志昂扬,牢记主席重托,新时代、新气象,新年度、新作为,奋力提升数字化部队新质作战能力。”

在严寒条件下,两天时间里,全师官兵要全副武装行军60多公里,途中训练行军、宿营、野炊、战斗勤务等16个课目,吃行军饭、住野战帐篷,全程设有遭“敌”炮火袭击、小股“敌人”袭扰、“敌”卫星过境侦察等“敌情”。在这样高强度的实战化训练中,全师官兵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某团排长薛飞鹏1月3日晚上高烧39℃,经治疗病情好转后,坚持参加了后续的实战化训练。

官兵不畏严寒参加实战化训练的激情动力,来自哪里?

来自无上的荣光。去年7月30日,该师官兵曾作为受阅方队进驻朱日和,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现场,光荣接受了习主席检阅。某团炮兵营榴炮二连连长陈杨自豪地说,不到半年时间,先后两次接受习主席检阅,近距离聆听统帅讲话,全师每名官兵都感到无上荣光。

来自领袖的关怀。“习主席非常关心战士的冷暖。”1月3日上午,习主席来到官兵中间,在侦察情报营训练场,得知杨子荣生前所在连四级军士长、狙击手曾明武是一名来自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战士,习主席亲切询问2008年地震时他家里情况、训练狙击潜伏时冷不冷。当天下午,曾明武继续进行潜伏训练,一动不动潜伏了3个多小时。

来自使命的召唤。该师官兵告诉记者,动员会现场气氛激荡人心,他们深切感悟到,只有不断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才能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来自能力的忧患。官兵在强化训练间隙,自发展开大讨论:“我们能力素质还有哪些短板,离训令要求还有多大差距?”开训动员结束后,已经有特级驾驶员、特级射手等5个特级等级证书的某团二级军士长丁辉对记者说,他要掌握更多打仗的过硬本领,带出更多精武标兵。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入推进数字化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创新,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这是最高统帅视察这支部队时对他们的谆谆嘱托,更是对军队新质战斗力建设的殷切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