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

来源:“八一评论”微信公众号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柳晨
2018-02-28 14:34

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

——一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的训令

■解放军报评论员

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

统帅扬新令,千营共一呼。

在强军事业跨进新时代、迈上新起点、进入新年度的关键时刻,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并发布训令,要求“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这一沙场训令,充分彰显了军事训练的独特地位作用,吹响了练兵备战新的时代号角,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高我军新时代打赢能力。全军将士一定要牢记领袖嘱托,闻令而动、遵令而行,锤炼过硬本领,决胜明天战场,真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主会场部队官兵宣誓。

习主席对军事训练一直高度重视,念兹在兹的就是练兵备战,对实战化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切工作都必须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党的十九大闭幕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一班人视察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要“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十九大后习主席第一次出京视察部队,强调要“全力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工作”;2018年新年第3天,习主席以最高统帅身份向全军发出开训动员训令,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这些鲜明导向和有力行动昭示全军: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始终不能动摇,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丝毫不能偏移,练兵备战的主业主责一刻不能松懈。

强军必兴训。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把军事训练摆到位、抓得实,军队就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就能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军事训练不居中,练兵备战抓不紧,没有真刀真枪的能力,就会百弊丛生、祸患无穷。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努力推动新时代军事训练兴起新高潮,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才能做到一旦有事快速应对,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主会场部队受领训令后展开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习主席关于军事训练的指示精神,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向和平积弊开刀,战备观念日益牢固,实战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也要清醒看到,一些单位重心为战、中心居中的导向还未牢固确立,时间、精力和资源投向不足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五弱”“五个不会”“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依然很现实地摆在我们面前。解决好这些短板弱项,回答好习主席的“胜战之问”,最根本的要靠大抓军事训练,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和阻力就越大,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有防身利器,有慑战止战敢战胜战能力。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尽快把练兵备战能力搞上去,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新年度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归根结底要看能否加快提升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不是看说得如何,而是看做得如何,必须聚焦训练不散光,强化备战不分心。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