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刊发长篇综述:奏响新时代的强军号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阳 梁蓬飞 洪文军 欧阳浩责任编辑:柳晨
2018-02-28 16:13

在解放军报融媒体发展史上,有3个里程碑式的8月1日。2014年8月1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运行。2016年8月1日,解放军报面向军用手机用户研发了客户端军内版。2017年8月1日,解放军报又一个全新的客户端“国防在线”上线运行。至此,解放军报建成了横跨外网内网、覆盖社会军营的移动网络传播平台,实现了从资讯型到服务型、从媒体型到社交型、从受众型到用户型的拓展、革新和跨越。

3个里程碑式的8月1日

“国防在线”客户端

历史的长河潜流深沉,只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发现水道令人惊叹的转换。就在最近的两年间,解放军报融媒体从“平台相加”迈向“血脉相融”,从“内容优势”迈向“传播优势”,从“技术助跑”迈向“技术领跑”。这些变化和发展汇聚成扑面而来的思想风暴。

如今,军报融媒体有了全新的阵容、全新的平台和全新的机制,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军网进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序列并跻身十强,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进入全国主要新闻网站移动端五强,军报微博微信粉丝达4000万以上;军网的产品不仅在国内广泛传播,还被英国广播公司、美联社等国际传媒关注热评,有效提升了军事新闻的国际传播影响力;军报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全媒体采编系统”,也拥有了全国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全国第一张全媒体AR报纸……

国内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

中国军网VR频道

深度融合发展,带来的是创新传播产品的强大影响力、感染力。如今,军报不仅有“解辛平”这样的传统媒体品牌,也有了《战斗宣言》《中国力量》这样的新媒体“现象级”产品,点击量数以亿计的“网红”产品仅去年就有10多个。两年来,中国军网还把军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和建军90周年的所有特刊版面转化为精美的H5产品,实现“掌心上的军报、指尖上的阅读”,让网友惊叹“报纸还能这样读”。军报记者微博主持热门话题“军旗猎猎90年”,阅读量超过4亿;中国军网创意H5《敢不敢和军人对视5秒钟》,让众多网友评价“震撼人心”;解放军报客户端推出《男兵女兵向前冲,邀你来PK》等互动小游戏,吸引无数网友心手相传,激发汇聚起强军兴军正能量。

《中国力量》

“掌心上的军报、指尖上的阅读”

热门话题“军旗猎猎90年”

创意H5《敢不敢和军人对视5秒钟》

《男兵女兵向前冲,邀你来PK》

今日之我非昔日之我,亦非明日之我。新春到来,万象更新。在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这场变革中,广大军事新闻工作者将牢记习主席嘱托,以崇高的使命、紧迫的步伐、如火的激情从自身变起,以崭新的面貌迈向军事新闻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记者柳军 摄

(解放军报北京2月1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