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纵论军事软实力|提升话语权塑造我军良好国际形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谦 邓觅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2 03:46

当今世界,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传播媒介和语境发生重大变化。在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不断调整和开放形势下,我军必须努力提升话语权,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在当前,我军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打造形象,如何打造?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塑造我军良好的国际形象,是推动强军兴军事业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需要

提升话语权塑造我军良好国际形象

■吴谦 邓觅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军队形象是军队行为表现、外在特征、内在精神在公众中形成的总体印象,军队形象是国家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成军事软实力的核心要素。在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不断调整和开放形势下,我军必须努力提升话语权,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当今世界,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传播媒介和语境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一是开放性。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面前都有一支麦克风,所获得的政治、经济、科技、军事等信息往往被即刻发布,对公众的认识产生先入为主的影响,如果我们依然固守“秘而不宣”“少说多做”的做法很容易使真相传播滞后。二是无序性。新媒体时代,个体传播能力增强,人们往往根据自己的意志和揣测进行表达,使得舆情常常处于无序状态并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使谣言、虚假信息、极端情绪等混杂其中,以致混淆视听,引起不良后果。三是圈子性。表现为信息传播分众化趋势,受众往往按信仰、价值观念、政治倾向给自己贴上不同的标签,分属为不同的群体和圈子。在这个圈子里,一些人由于经常受到同类信息和价值观念的影响,其思想观念也日渐趋同,以致偏离正确的轨道。

塑造我军良好的国际形象,是推动强军兴军事业和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需要,是我军坚持对外开放政策、运筹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伙伴关系的需要,还是提升中国军队国际影响力、打造我军军事软实力的需要。在当前,我军需要在多方面着力打造形象。一是“忠诚”的形象,即听党指挥的忠诚之师形象。我军忠诚于党与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是高度融合统一的。“忠诚”是人民军队的精神内核,是对人民军队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根本所在,这一点在塑造我军国际形象时,决不容回避,决不能含糊。二是“强大”的形象,即敢打必胜的威武之师形象。强大的军事实力是硬实力,强大的军队形象是软实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硬实力绝对不能软,软实力必须过得硬。强大不只是武器装备上的强大,军人信仰、观念的先进同样重要。强大的形象不是炫耀武力、恃强凌弱,而是崇尚和平、维护和平、创造和平。三是“开放”的形象,即敞开胸怀面向世界、拥抱世界。开放是我党我军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展示开放的形象,既是一种兼容并蓄、公开自信的姿态,也是为了学习他人、建设我军,在开放中营造和平、共创和平。四是“负责任”的形象,即在军事上负起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负责任的形象是国家和军队公信力的有力体现。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承诺条条兑现、事事落实,充分彰显了言而有信、言出必行的大国责任担当,我们必须对此予以充分的肯定和展现。

资料图

新时代,我军国际形象塑造具备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也迎来前所未有的良机。一是我军的发展壮大、现代化程度的提升、战斗力的增强,为形象塑造提供了坚实的能力基础。二是我国一系列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以及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积极努力,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誉,为我军形象塑造提供了事实基础。三是新媒体的迅猛发展,打破了西方一些国家的舆情垄断和舆论封锁,为我军形象塑造提供了可资利用的平台基础。当然,机遇与挑战同在。在思想观念上,当前还有少数同志存在跟不上趟的问题,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拿老办法处置新情况,缺少主动进取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在反应速度上,还存在应急反应慢、权威发声慢的问题,特别是出现形象危机时,主管方缺位的现象仍有发生;在方法手段上,信息发布水平、话语体系转化能力还存在短板。此外,自身形象期待和定位与外界的形象判断和看法也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尽快加以解决。

努力塑造好新时代我军国际形象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一是要练好“内功”,切实把握军事硬实力和军队形象之间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只有做到信仰过硬、意志过硬、实力过硬、作风过硬、战斗力过硬,始终有一股“力拔山兮气盖世”“横扫千军如卷席”的英雄气概,在形象上才能体现出真正的高大威猛,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二是要讲好人民军队的故事,努力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把握好中国特色与国际表达的关系,常讲善讲别人能听懂、易接受的话,拿捏好软与硬的尺度,把握好快与准的原则,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向世界讲述生动的我军故事、传播我军洪亮的声音。三是要不断创新方法手段,着力抓好理念创新、策略创新、传播方式创新、舆论引导创新,变单向发布为双向互动,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塑造,变主管方单打独斗为多种媒体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努力使我军良好形象得到更广泛、更迅速、更有力的传播。

(作者单位:国防部新闻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