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四个坚持”,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陈东恒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4-04 08:38
 

武器装备是军队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制胜战争的重要基础、军队建设水平的集中反映,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武器装备现代化,关键是军事科技现代化、基础是训练水平现代化、根本是制度机制现代化。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必须坚持实战需求牵引、质量至上原则、创新驱动发展、制度机制规范,着力打造与备战打仗、强军胜战相适应的武器装备体系。

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武器装备现代化作为军队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凸显了其重要地位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紧紧抓住武器装备现代化这个坚强支撑,着力以先进的武器装备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充分认清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恩格斯强调指出,暴力不是单纯的意志行为,它要求促使意志行为实现的非常现实的前提,特别是工具。作为战争的工具,武器装备的质量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军队的战斗力强弱,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军队的发展水平。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

战斗力构成的重要因素。毛泽东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战争从来就不是敌对双方赤手空拳的近身肉搏。自从人类社会出现战争,武器装备就作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茹毛饮血的蛮荒时代,信手可取的石块、树枝等是最原始的武器装备;冷兵器时代,大刀、长矛、弓箭等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器;热兵器时代,飞机、大炮、战舰、核武器等是战场的主角;信息化时代,计算机、军用卫星、智能机器人等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粉墨登场,成为战场的主力军。武器装备从来都与战争相伴而生,离开武器装备,战争就难称为战争。

制胜战争的重要基础。在决定战争胜负的两个最重要因素中,人固然是第一要素,但人的作用终究离不开武器装备支撑,更不能代替武器装备的作用。先进的武器装备代表先进的战斗力,往往影响战争的原因和结果。清末,八国联军侵华,在北京近郊八里桥战斗中,3万蒙古铁骑不可谓不勇猛,但在敌人优势武器阻击中伤亡惨重,对手却几乎没什么损失;二战末期,美军在日本投下2颗原子弹,极大加速了对手投降;20世纪60年代,我国相继研制出原子弹、氢弹,有力遏制了超级大国的恐吓;当前,美军推行“第三次抵消战略”,极力发展新概念武器,其目的也在于以先进的武器装备谋取绝对优势。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不仅是制胜战争的重要基础,也是有效慑敌的重要保证。

军队建设水平的集中反映。武器装备是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管理水平往往反映着军队的综合水平。甲午海战前,日军正是透过北洋水师对装备的糟糕管理,窥见了清军战斗力水平低下,进而增强了战而胜之的信心;印军连续多年成为世界先进武器装备进口冠军,但因官兵素质、训练水平和军工能力跟不上,导致事故频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各项建设全面发力,武器装备发展水涨船高,多个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绝不仅仅是研制或引进几件先进武器,而是从军人素质、技术能力到制造水平、训练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深刻把握武器装备现代化的时代内涵

现代化意味着创新、选择和淘汰,意味着科学、发展和进步,不同时代呈现出不同内涵。信息化时代,武器装备具有鲜明特征。

关键是军事科技现代化。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也是武器装备现代化最活跃的元素和最强大的驱动。一代技术成就一代装备,一代装备承载一代技术。正如支撑冷兵器的是金属冶炼技术,催生热兵器的是火药和机械制造技术,孕育核武器的是以核反应、核效应等为基础的核技术,信息化武器装备发展同样要靠以计算机技术、智能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信息技术来推动。当前,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长于技术应用,弱于基础技术、核心技术研发的问题还没根本解决。必须加大研究探索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制造水平,支撑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

基础是训练水平现代化。一流的科学技术支撑一流的武器装备,一流的武器装备需要一流的训练水平来操控。如果训练跟不上,官兵对武器装备的性能不熟悉、操作不熟练,同样打不了胜仗。当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在皇家府库中发现了大量西方赠送的未拆封的先进枪炮。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军利用从苏联进口的萨姆-2型防空导弹,结合独创的“近快战法”,多次击落美军U-2高空高速侦察机,被苏方研制人员惊叹为“超过了当初研制的正常使用和技术范畴”。究其原因,很重要的在于我军高超的训练水平弥补了武器装备性能的不足。信息化武器装备构造更复杂、性能更先进,更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掌控。

根本是制度机制现代化。制度机制既是联结武器装备和其他战斗力要素的桥梁纽带,也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标准、规范的制度机制是武器装备战斗力的倍增器;制度建设跟不上,不仅不利于装备效能发挥,还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鸦片战争后,清精英阶层意图“师夷长技以制夷”,从西方列强那里引进了不少先进武器,但因配套制度建设滞后,还是屡战屡败。2017年,美军“宙斯盾”驱逐舰接连发生撞船事故,与舰员执勤、操作不规范有很大关系。信息化时代,高科技武器装备的研究生产和操作更复杂,尤其需要遵循规律,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大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

新时代,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科学统筹、强力推进,着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有力的物质支撑。

坚持实战需求牵引。武器装备是用来打仗的,坚持仗怎么打武器装备就怎么设计制造,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基本原则。然而在装备研制生产上脱离实际另搞一套的事一直在发生。美军近年耗费巨资打造的“朱姆沃尔特”超级战舰,因昂贵的造价、糟糕的续航能力和稳定性,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教训很深刻。必须建立健全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需求生成机制,着力在实战训练和军事行动中把准需求,把实战要求转化为论证标准、设计规范、生产和管理保障准则,并落实到装备寿命全周期。

坚持质量至上原则。质量是武器装备建设的永恒主题,质量不过硬势必付出惨重的代价。历史上,一颗螺丝钉毁掉一架大飞机、一块马蹄铁埋葬一个国家的教训可谓深刻。面对更强的对手,面对网络信息一体化的发展趋势,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失越来越呈现出整体性、空前性,装备质量的差距越来越难以用战场上的勇敢和战法来弥补。必须把质量问题摆在事关官兵生命、战争胜负、民族复兴高度来认识,坚决贯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战斗力、质量就是胜算理念,着力以严格的标准体系提升武器装备质量。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是武器装备的灵魂,也是武器装备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当前,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同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要求相比,同美俄等世界军事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其根本原因还是创新能力、科技水平上的差距。回顾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史,许多取得重大突破的领域,基本都是强敌严密封锁的领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我们惟有增强使命感、坚定自信心,瞄准世界军事发展前沿,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快创新步伐,突破核心技术,才能使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走在前列。

坚持制度机制规范。武器装备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靠科学的制度机制来规范。结合军队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重点推动顶层立法,突出建立健全优势民企参与军品研发生产的军民深度融合法规,推动武器装备建设在配套完善的法规制度下运行;统筹各军兵种、各类装备发展,加强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建设,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装备建设体系和完善统一的标准体系;抓紧建立健全武器装备全过程全系统责任体系,厘清军地职责边界,严格责任追究,为武器装备现代化提供坚强制度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