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监控≠营区监视,正确"打开方式"在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继光 范俊 朱波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2 03:07

4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政工网《你问我答》栏目里,官兵匿名上传“吐槽”营区监控的打油诗,引发了不少留言跟帖。数字监控直达营区各个场所点位,极大地提高了部队指控和监管效能,为何会引发“吐槽”?且看官兵们怎么说。

曾宇明绘

数字监控不是营区监视

■范俊 朱波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唐继光

“监控真是惹人烦,营区处处布‘天眼’。我没睡觉他截图,整得我满心无奈。抓拍照片技术好,眨眼瞬间也难逃……”4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政工网《你问我答》栏目里,官兵匿名上传的这首打油诗,引发了不少留言跟帖。

数字监控直达营区各个场所点位,极大地提高了部队指控和监管效能,为何会引发“吐槽”?且看官兵们怎么说。

某团指挥连上等兵吴华健,长着一双眯缝眼,之前爱说爱笑,成天乐呵呵的。可自打那天担任连值日员,被监控拍到“打瞌睡”并通报后,他整天愁眉苦脸,整个人像霜打的茄子。

吴华健站哨果真打瞌睡了吗?原来,那天快下哨时,吴华健低头看了看桌上的排哨本。可没承想就是这么一刹那,刚好被师里负责数字监控部队秩序的督导人员抓拍到。抓拍的照片上,吴华健正低着脑袋眯着眼。“有图有真相”,吴华健恨自己长了双眯缝眼。他委屈地说,那天站哨,他从头到尾都很尽心尽责,没想到居然碰上这么一出。

与吴华健的经历比起来,武侦一连二班的遭遇虽有不同,但却遭遇同样的委屈。那天,班长李明旭组织全班进行爆破器材使用训练,集中讲解示范后,李明旭让大家散开自行体会。正当大家背着爆破筒左冲右突各自摸索时,不承想,这一稍显“混乱”的场面刚好被数字监控抓拍到。事后以图为证,机关对二班训练秩序“不正规”的问题作了通报。李班长“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组织训练很少再用体会练习这一方法。

“自从连队俱乐部装上摄像头后,上室内课打瞌睡的人少了,但节假日到俱乐部娱乐放松的人也少了。”某连指导员孙平学说,数字监控在促进部队管理正规有序的同时,也无形间压缩了官兵自由活动的空间,限制了官兵工作训练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少官兵反映,在营区活动好像随时被一双双无形的眼睛盯着,心里总感觉怪怪的,一点都不自在。

“数字监控不是营区监视!”有关营区内数字监控问题,通过网上网下多种途径反馈到师领导那里。师党委很快做出决定,责令相关部门在纠正前期因监控方式不科学导致误批误报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及时制订下发《视频监控检查规范》,明确视频监控重点在于营区外围周边安全环境,营区内通常只在正课时间抽查部队教育训练、营区秩序、哨兵履职等情况,节假日不监控官兵娱乐生活场所。监控取证的方式也由过去的“抓拍图片”变为“截取视频”,通报问题前要先与当事人核实,避免误判误报。

看到新下发的《视频监控检查规范》,接完上级机关打来的致歉电话,吴华健因前期被通报带来的“雾霾”心情很快散去,脸上又重现灿烂的笑容。而班长李明旭的个人体会练习、不整齐训练法等训练良方,又回到了火热的练兵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