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飞行员郝井文:战鹰,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明 张玉清 张汨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9-01-03 17:24

那天夜晚,为达成作战意图,郝井文决定兵分三路:安排精兵强将,借助地形优势从左右两路突防;自己带一路从中路突击。然而,让信心满满的郝井文始料未及的是,左右两路主攻力量竟在对手的地面防空火力下“全军覆灭”,而面对最密集拦截火力的中路两架飞机,却在干扰机的伴随掩护下成功突防!

“是干扰机把这两架飞机送进去的!”郝井文彻夜难眠,用从未有过的“战损”代价,换来了对“体系”的沉重认识——“在机械化思维模式下,单兵作战能力就算达到了很高水平,但在体系里可能连施展拳脚的机会都没有。”

也正是这一年,2014年4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到空军机关就空军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进行调研,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强军新号角,转型再出发。

在人民空军迈向一流的新征程上,郝井文和他的团队只争朝夕,正大步迈进以信息为主导的“体系”“联合”训练之门。

郝井文(右)给新飞行员复盘讲解飞行训练过程(2018年6月23日摄)。 新华社发(李吉光 摄)

2016年,他带领团队与某科研机构协作开发新型战术兵棋推演系统,构建信息指挥、网上对抗、模拟仿真等多种训练手段,实现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演信息化作战。

“跟陆军部队对抗,与海军部队联合训练,跟地导部队对抗演练,主动要求上舰、进指挥方舱……”

旅成立以来,他率领部队主动与其他军种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先后与陆航旅展开近距火力支援协同演练,与海军驱逐舰支队在远海展开空海攻防训练,与地导、电抗部队和异型机进行对抗演练,积累了大量有价值的一手数据。

如何不断提升精确制导炸弹命中率?郝井文协调试用工业部门研制的制导炸弹半实物仿真模拟器,反复调试推演,小目标实弹命中精度明显提高。

……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目前,这个旅飞行员100%保持最低气象条件起降水平,100%具备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能力。在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中,他们发射的6枚导弹全部精准命中目标,夺得团体第一名、包揽个人前两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