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飞行员郝井文:战鹰,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明 张玉清 张汨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9-01-03 17:24

打造新时代“空中王牌”:紧贴实战,战场上没有“第二”

在郝井文所在旅营区,荣誉史馆前一架米格-15原型机呈起飞姿态,直刺苍穹。这,正是60多年前抗美援朝战场上战斗英雄王海所驾驶的战机。

郝井文所在部队的前身,是当年两次入朝作战、创下辉煌战绩的英雄部队,涌现出了王海、孙生禄、焦景文等战斗英雄和“王海大队”等英雄集体。

“作为英雄团队传人,如何不忘初心、为党奋飞,打造新时代‘空中王牌’?”郝井文时常这样问官兵、问自己。

“怎么做到?那就是紧贴实战,不断地自我否定!”郝井文说。

2008年深秋的一场实兵演习中,郝井文所在部队的实弹打靶败北,而兄弟部队则将导弹直接打进了仅有导弹翼展3倍的目标内,一剑封喉!

此次失利,郝井文所在部队将兄弟部队准确击中靶标的影像制成浮雕,挂在空勤楼入口处警示大家:“这就是目标!”

也正是从这一次,郝井文开始深入思索,怎样紧贴“实战”实现信息化。

郝井文准备升空训练(2018年12月14日摄)。 新华社发(万全 摄)

2011年任团长后,郝井文提议成立“信息作战研究中心”,带领专业骨干展开电磁干扰、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样式研究,摸索信息化、流程化、标准化训练规范。

在当年年底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中,面对强电磁干扰压制,郝井文灵活运用战法,以大比分优势夺得“金头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