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飞行员郝井文:战鹰,为祖国奋飞

来源:新华网作者:黄明 张玉清 张汨汨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9-01-03 17:24

这次成功尝试,开阔了郝井文的实战化思维。

2013年以来,郝井文带领团队先后完成空军训练大纲和法规的试验任务,在全空军率先展开海上自由空战、远海超低空飞行、夜间常规武器打地靶、夜间空中加油等多项开创性训练。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紧贴实战,更要勇于把握稍纵即逝的“战”机。

2015年盛夏,部队海训转场当天,天气突变,黑云压顶。

“我先上去看看情况!”郝井文驾驶战机第一个冲上云霄,发现天气仍有起飞窗口时,立即向塔台报告:“空中有云缝,抓紧定下转场决心!”

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十多架战机快速跟进起飞。当最后一架战机突破云层后,机场顿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这样的魄力和胆识,同样来自于郝井文对“实战”的理解:“战场,不会给我们选择天气的机会!”

2017年,郝井文率队参加“航空飞镖”国际军事竞赛,尽管取得优异成绩,却依然深受触动。“对方飞行员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很强的实战意义,这个对我刺激很大。”

窄航线攻击,大角速度连续机动,对地攻击快如闪电……对手每一个战术动作的实战意义,让郝井文开始重新审视训练中的和平积弊。

郝井文第一个架次升空执行警巡任务(2018年5月3日摄)。 新华社发(黄振伟 摄)

归建后,他及时调整训练思路,要求飞行员在边界条件拉起,瞄准时间和再次攻击时间大大缩短,战场生存率极大提升。

“实战中,差个5秒,差个10秒,敌人就能把你干掉。”郝井文认为,航空兵平时训练就是要高度关注细节,最后的差距往往就在于此。

紧贴实战,不仅是在演习场上——即使是平常的一场篮球赛,郝井文也要争第一。飞行员们起初以为“旅长输不起”,后来才知道,在旅长眼里,“战场上没有‘第二’!”

先辈们写下的“传奇”,在这里延续。2018年,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试训任务,郝井文所在旅又一次率先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