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战鹰,守护祖国天际线——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郝井文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苏银成责任编辑:郑文达
2019-01-04 09:37

用实际行动,诠释报国之志——

“这么好的训练平台,这么好的装备,必须练好打赢本领”

“中华民族经受了太多的苦难与忧伤。”郝井文说,1975年出生于山西省寿阳县一农家,他的父亲是教师,常给他讲一个鬼子拿着一杆枪,驱赶一群手无寸铁的老百姓的屈辱史。每当听到这里,他都如芒在背、如鲠在喉。

“强者,都是含着眼泪在奔跑。”从军后,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报国之志。

2011年,在空军首届对抗空战比武中,时任团长的郝井文以领先对手几十分的骄人战绩,斩获“金头盔”。大家向他道贺,他却说:“有着赫赫战功的王牌部队,这么好的训练平台,这么好的装备,必须练好打赢本领。我最怕的是这支王牌部队,战斗力在我们手上下滑。”

2016年深秋,郝井文带队参加空军“红剑”演习,空中加油是空转途中的考核课目之一。

“空中加油要不要实施?”郝井文琢磨,由于加油高度实在太高,受油机加减速性能变得迟钝,推油门感觉不到前进,收油门速度降不下来,加油管在无规则大幅摆动。尽管平时的训练,他能做到一次精准对接,但这次他先后对接3次,才加油成功。

这样的极限挑战,在郝井文身上还有很多。那次空军“红剑”演习,郝井文被选入战役级指挥班子。在首战0∶2失利的情况下,他大胆提出夜间多机密集编队超低空突防。运用这种战法虽然攻击难度、突防风险成倍增加,却是破“敌”体系的出奇制胜之招,最终蓝军以4∶2反败为胜。

郝井文直面挑战,来自于一种使命忧患:空军作为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力量,打赢能力要与新时代使命任务相适应。飞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空军实战化训练正在向高原、大海和远洋拓展延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