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战鹰,守护祖国天际线——记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郝井文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苏银成责任编辑:郑文达
2019-01-04 09:37

以上率下,刻苦练兵备战——

“我第一个上,大家跟我来”

身处战斗准备前沿,郝井文深深感到,对手在倒逼,任务在牵引,装备在发展,体制在变化。他思考最多的是,作为一名指挥员,如何敏锐地跟上这些变化,使战斗力节节攀升。

2015年盛夏,海训转场当天,机场附近出现大量雷暴云,并向机场上空快速移动……

“我先上去看看情况。”郝井文驾驶战机第一个冲上云霄观察天气走向。他发现天气虽然已到边缘条件,但还有起飞“窗口”。

他立即通报情况:“空中有云缝,抓紧定下转场决心!”

指挥员一声令下,10多架战机快速跟进起飞。当最后一架战机消失在茫茫云海的那一刻,机场电闪雷鸣、大雨倾盆。

“那次真是分秒必争,太惊险了!”飞行员何明说,“如果没有郝旅长冲锋在前,没有他对复杂天气的精准‘把脉’,上级命令根本无法完成。”

“空中指挥员善于指挥打仗,才能更好守卫祖国领空。”在郝井文看来,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力,要求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指挥员首先得具备打胜仗的能力。

翻开该旅飞行训练记录,无论是高难课目,还是重大任务,郝井文始终是飞第一架次、第一梯队,振翅鹰阵最前端。

2017年12月18日,空军战机编队飞越对马海峡进行远洋训练。当天,郝井文驾驶战机飞在第一梯队,在海上国际空域与编队飞行员果断应对外国军机干扰,确保了既定训练目的的达成。

“我第一个上,大家跟我来!”那年初春,郝井文带领团队正在沿海一线某机场执行驻训任务。某天凌晨,部队接到上级命令,紧急升空应对突发情况。郝井文组织全负荷大强度出动、全员额熟悉战场环境,连续不间断出动战机,有效维护国家权益。

这次任务,郝井文捕捉稍纵即逝的战机,在与对手多次空中对峙中吃透对手,摸清底数,用真实战场环境检验飞行员战斗精神、战斗本领,创下了多个“首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