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32年丨永远的开山岛,永远的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单慧粉 程福明 陈楚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02 00:10

2018年7月30日8时30分,王继才遗体告别仪式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哀乐低回、哀思无限。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安卧在鲜花翠柏中的王继才同志作最后的告别。哲人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王继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开山岛是我国的领土,我一定要把它守好”的承诺,他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7月27日21时20分,曾受到习主席亲切会见的海防前哨老民兵王继才不幸病逝在他坚守32年的一个小岛上——

永远的开山岛 永远的王继才

■解放军报记者 单慧粉 通讯员 程福明 陈 楚

两个人的小岛  两个人的升旗仪式

开山岛每天清晨举行升旗仪式,这是岛上最庄严的时刻。图为王继才生前与妻子一起升国旗的情景。

7月29日上午,记者突然获悉一个噩耗:在黄海前哨坚守32年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于7月27日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什么?你说什么……”记者在电话中听到这个噩耗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再追问报信的灌云县人武部政委刘军。

因为,7月26日王继才在开山岛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领着记者走了一趟岛上的巡逻路,给记者介绍了各个执勤点位的基本情况,随后又在他的小屋里给记者讲述他的守岛故事。他的音容笑貌还在记者脑海回荡,他在码头目送记者的场景还在眼前浮现,怎么突然“走”了呢?!

但是,今年59岁的老民兵王继才确实离开了人世,他以自己独有的方式践行了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记者以泪为墨撰写此文,谨向荣获全国“时代楷模”称号的老民兵王继才致敬!

“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从灌云县燕尾港乘渔船前往开山岛。时值三伏,天气炎热难耐,海上倒是风平浪静。

经过近50分钟的航行,茫茫黄海,开山岛似一叶孤舟进入视野。远远地,看见王继才在码头上向我们招手,他身旁两条小狗跳着叫着迎接客人。同行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告诉记者:“过去岛上没有专用码头,船要绕半天才能靠岸,现在有了码头就方便多了。”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1939年,日军攻占连云港就是以此为跳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民兵哨所。当时岛上无电无淡水无居民,除了几排空荡荡的营房便只剩下肆虐的海风。灌云县人武部曾先后派出10多个民兵守岛,但最长的只待了13天。1986年7月,人武部政委找到王继才,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全村最后一个知道他守岛消息的妻子王仕花来到岛上,看着胡子拉碴的丈夫,她眼泪夺眶而出:“别人不守,咱也不守,回家去吧!”王继才对妻子说:“你回吧,我决定留下!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

没想到,几天后王仕花辞掉了小学教师工作,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老人,上岛与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2年。

记者上开山岛前,为这次采访做了许多功课,因而虽说是初次见面,但记者熟悉这位可敬的老民兵。从登上开山岛的那一刻起,王继才一直热情地给记者介绍开山岛的情况,包括一草一木:“你看,这是苦楝树,这是爬山虎,这是桃树,这是洋芋头……它们能活下来可是不容易啊!”

几天前,台风过境,给小岛留下一片狼藉:王继才夫妇辛苦几年几十年养大的一些树被刮断。

为了岛上仅有的这些小树小草,王继才夫妇可是费了一番工夫。上岛之初,他们从陆地上一点点运来泥土,在石头缝里种树栽花。第一年,栽下100多颗白杨,全死了;第二年,种下50多颗槐树,也是无一存活;第三年,一斤多的苦楝树种子撒下去,终于长出一棵小苗,夫妇俩喜出望外。如今,30多颗苦楝树、松树在岛上顽强生长,几颗桃树今年还喜获丰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