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军事文学大咖,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将如何抒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1-11 23:54

专访军事文学大咖,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将如何抒写?

■中国军网记者 丁杨

春城昆明,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出版社《解放军文艺》编辑部和武警云南省总队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抒写强军故事”全军小说笔会,10日在这里拉开帷幕。来自全军的50余位老、中、青三代小说作家一起,梳理总结近年来军旅小说创作取得的成绩和收获,研判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明晰作家们肩负的使命和任务,为推动军旅文学的发展和忠实记录伟大强军新时代蓄力鼓劲。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军事小说要重新担当起塑造血性、塑造英雄的责任。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徐贵祥。王文涛 摄

举办这个小说笔会,不仅是一次文学活动,也是一次爱国行动。如果说文学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那么军旅小说的发展就是强军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战略思想的具体举措。云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也是一片文学的热土。上个世纪80年代发生在云南的边境作战,营造了浓厚的战地文化,催生了大量的军事文艺作品。幸运的是,本人亲历了那场战争,我当时的身份是昆明军区第三侦察大队的一名排长。我至今记得在前线的阵地上,我曾经看到过的一副对联:图私利,老山之路铺满黄金龟儿子才上;为祖国,敌阵前布满地雷老子在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因为历史是由故事连接的,理论是由故事支撑的,文化是由故事传承的,艺术是由故事培育的。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军营故事,这也是我们军旅作家的职责和使命。

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裘山山: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没有离开文学的阵地。

原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主任裘山山。王文涛 摄

2016年1月9号,成都军区宣布撤销,我特意穿上军装参加那个大会,因为是最后一次。我想说的是,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没有离开文学的阵地。队伍或者是平台没有了,但是阵地还在。退下来的几位同志都从事在文学路上,做得非常好。只要是成熟的作家,无论是还留不留他在创作室,他还是一直坚持写作的。

因为今天讨论军事文学,我想说一下我的感受,我们现在的军事文学面临的环境和形势。这几年我在朋友圈看到,文学圈还是非常活跃的,各种论坛、新书分享、话题对谈,还包括把这几年特别多的作品翻译出来、推介出去。但是我在这些活动中很少看到有部队作家的影子。

面对这样的一个形势,我最想说的是我们的心态。对于我来说,写了这么多年,我为什么出发?我是因为热爱,我喜欢汉语言文字表达,通过它来讲出一个精彩的故事,我也渴望在讲故事过程中,把人性的复杂性揭露出来,这才是我写作最本质的需求。现在离开部队的也好,留在部队的也好,我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忘了自己选择这个是为了什么。我现在特别安心地每天就在家里傻傻地写,所以我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

《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部队生活不只有传奇和神话,还有更多沉默普通的官兵。

《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王文涛 摄

很多军事文学作品的气魄,就是我一定要为国家奋斗。遵循这种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对于当下年轻的写作者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要树立信念。中华民族走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其中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离不开军事文学作家的付出。塑造中国精神的脊梁和热血,军事文学功不可没。

但是说到军事文学,想到高尚,想到为国捐躯的人物,这是在战争年代,在兵荒马乱时代更容易找到的英雄形象。到了新时期,我们的作家如何再重新塑造部队上的人物?军事文学要回到部队本身,回到人物本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中讲到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于部队作家,致力于军事写作的作家来说也是一样的。虽然说起来是两个口号,但是真正做起来就是扎扎实实地跟他们在一起。

我记得王凯在《沉默的中士》中有一句话,对于当下的写作是一个实在的提醒,不断地提醒每个人都要关注:“我始终觉得这些沉默不言的士兵,才是这支军队真正的脊梁,也是军事文学永远的主角。”我们身边没有高大上的人物,都是一些普通的人。希望大家更多地关注自己身边的人,也可以关注英雄背后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