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文艺创作室创作员董夏青青:努力探求更广阔、更具整体性的眼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夏青青责任编辑:丁杨
2018-11-13 16:11

参会作家代表、新疆军区文艺创作室创作员董夏青青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战友们,大家好。

我非常荣幸能登台发言,首先向各位在座的文学前辈表达最真诚的敬意,向《解放军文艺》杂志和武警云南总队的各位领导战友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记得9年前,我开始短篇小说写作后的第一篇习作就发表在《解放军文艺》,责编文清丽老师给了我很多的鼓励和指点。这一本由朱德总司令题写刊名的军队文学杂志,几十年来将党和军队的文艺精神传送到基层部队,指引广大军人热血忠毅,向善向美,并培养了包括像我在内的很多军内外青年作者。今日的云南昆明因小说笔会而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而历史上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正是在昆明立下刚毅坚卓的校训,一代作家学者们身处逆境而正义必胜的信念永不动摇。也正是在云南,滇缅公路、驼峰航线的开辟,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在困厄时期的不屈精神。

正可谓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去年在鲁迅文学院学习时,李敬泽老师在一堂课上讲到,这些年中国经历着巨大的历史变革。幸运的是,这历史变革不是在革命、战争或颠沛流离中展开,而是在国泰民安的背景下展开的。及至最近20年,中国与世界再次来到一个人类文明转型的大时代面前。尽管福山一早提出历史的终结,但对于中国来说,波澜壮阔的历史戏剧远远没有落幕。

在此背景下,作者应该讲述怎样的中国故事,且如何讲述呢?李老师以范中淹举例,认为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看到了荒郊与战场,看到了屯边大军,却没有看到西北边贸的繁盛。课上李老师提示我们,作者要警觉自己看不到的,尽可能全面地看,超越个别的立场、碎片化的经验,而去努力探求更广阔、更具整体性的眼光,以此来揭示我们所处世界的复杂面相。那堂课后,我的内心多了一份自觉。在新疆,叙利亚战事、土耳其政局、阿富汗恐袭、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社会发展,无不牵动着新疆军人的战备与生活。

如果我不能了解一方水土的历史和人文,不了解整个世界的政治、军事、经济在某一时期的矛盾焦点,那么写作就脱离了实际,就浮光掠影没有力度。文学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有着特殊的意义,作家必须学会从历史和生活存在的全部具体性中去讲述故事。在社会急剧发展变革的当下,在许多人陷入焦虑不安之时,在中华民族奋进在复兴之路的关节点上,一个有眼光和有责任感的军队作家,首要任务便是用自己的笔唤起社会的良知,激发人们对善的追寻。

伟大的文学必然能影响和帮助人们找到爱与自我价值,使人们内心的混乱归于平静。优秀的小说也一定能用诚实而富有见地的答案来回答人们的疑惑,通过挖掘生活找到新的见解和意义,向一个越来越不可知的世界表达我们的认知与理解。我也记得毕业前夕与同学们去话剧院看《我在天堂等你》,热泪盈眶时觉得边疆并不陌生,爱比冰川更久远。在新疆军区创作室工作的这几年里,周涛主任言传身教,卢一平老师对我的写作和生活帮助很多。

我能去新疆军区文艺创作室工作,也正是得益于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朱向前院长的推荐。还有在座的很多老师也曾给我关心和指引,这不也正是文学火种的传承,是对于善、对于写作初心的接力与赓续吗?虽然我目前的知识不够、经验不够,思考也不够,但我知道一个思想家、哲学家虽不一定是好的文学家,但一个大作家一定是思想家、哲学家,一个对各门社会与自然学都通晓的集大成的杂家,一个胸襟开阔、格局高远、具有高尚品格与情怀的人。如此看来,我要走的路还很远。

在今后的创作中,我要以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及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愿在各位前辈老师的榜样力量下,向更高处走,向更远处行,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