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里6名战士竟然收到了同样款式的红包,咋回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金成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25 15:58

清早起床,我用眼角余光发现枕边有一个红色的物什。揉眼定睛一看,眼前赫然摆着一个大红包。翻到背面,“金成收”三个字映入眼帘,我轻轻用手捏了捏——呵,分量似乎还不小! “什么情况?”来不及疑惑,我就意识到有点不对劲:谁会包这么大的红包给我一个上等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班长的“红包”

■东海舰队某团上等兵  李金成

李柄锐绘

清早起床,我用眼角余光发现枕边有一个红色的物什。揉眼定睛一看,眼前赫然摆着一个大红包。翻到背面,“金成收”三个字映入眼帘,我轻轻用手捏了捏——呵,分量似乎还不小!

“什么情况?”来不及疑惑,我就意识到有点不对劲:谁会包这么大的红包给我一个上等兵?

“谁的红包?怎么塞我枕头下面了?”我刚从惊讶中缓过神来,下铺的上等兵张友明就扯着嗓子喊了起来。我暗叫一声“冒失鬼”,不料寝室里的其他战友也七嘴八舌的喊了起来,“我这里也有一个”“我这儿也有,背后还写了我的名字”……

这“红包”到底搞的是什么名堂?班里6名战士都收到了同样款式的红包,大家面面相觑,一时都没了主意。

为搞清原委,我率先拆开自己的红包,发现里面是一张折了两折的A4纸,展开一看,落款是班长李先朋。“哦,对了,班长今天要休假的。他说要赶最早一班动车,这‘红包’肯定是他凌晨塞的。”

想到这茬儿,我松了一口气,再仔细看内容,原来是勉励我的话:“金成,你小子脑袋灵光学东西快,经常得到领导表扬。但如果非要给你打个分,别人眼里你是100分,在班长眼里就只有80分,因为班长知道你的潜力并不止于此,还有20分的上升空间。记住骄兵必败,唯有踏实勤奋,才能获得更高的成就。还有,在我休假的日子里,记得照顾好兄弟们……”

读完,我感觉信纸捏在手里沉甸甸的。班长一直是我的榜样,他是团里的“全能号手”,能熟练操作发射车和指控车上的所有岗位,上士时就被评为首席士官。像他这样的大拿,就算指着鼻子训我,我也是万分服气,没想到班长却用这样委婉的方式指出我的不足,既照顾了我的面子,也省去了面对面的尴尬。

“班长给我的是道歉信。”上等兵施泽宇惊呼。原来,施泽宇的体能一直有短板,班长多次带他“加餐”都起色不大。其实施泽宇也有苦衷,他在新兵时腰部受过伤,来到班里后却把受伤这事“藏在肚子里”,一直在咬牙坚持。也不知道班长是怎么知晓这茬儿的,道歉之余还说要给他带治腰伤的“土偏方”。

6个“红包”6封信,内容都是量身定制。上等兵闫新宇立志当骨干,班长就在信里给他规划了成长路线;张友明不准备留转士官,班长在信里说了一些去地方发展的建议……

读完这些信,大伙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里各有各的滋味。突然上等兵范周瑞打破冷场:“班长这么关心我们,我们也要让他休个放心假,等他回来,咱也给他包个‘红包’,就把我们这段时间的表现写进去!”

“那就把咱连的流动红旗都争过来!”我把这个提议一抛出,大伙都会心地笑了。

(苏治宏、解放军报记者刘亚迅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