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退休干部林上斗的美丽乡村梦

——军队退休干部林上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裴贤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03 03:01

“旅长村支书”的美丽乡村梦

——军队退休干部林上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林上斗(左)参加百香果园义务劳动。林金龙摄

夏日里的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青山掩映,碧水环绕。村前流过的尤溪河波光粼粼,老船工划着竹排高唱着自编的山歌,天空中不时有白鹭飞过;村中宽阔的柏油路蜿蜒向前,太阳能路灯挺立两旁,一幢幢小楼错落有致,勾勒出一幅古老村落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画卷。

夕阳西下,站在村口的观鹭台上,望着这幅如诗如画的美景,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感慨万千:“不敢想象,‘世外桃源’就这样呈现在眼前。”

是啊,半山村的村民们也不敢想象,当年村里这位“穷后生”参军后好不容易跳出了山沟沟,从空军雷达兵某旅旅长的岗位退役后,竟然又回来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们更不敢想象,半山村这个曾经的“垃圾村”“赌博村”,如今已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农民的儿子”

那一年,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打破了半山村的平静——那个在部队里当了旅长的林上斗,想回来当村党支部书记了。

1962年,林上斗出生在偏僻的半山村。他种过田,放过排,做过木匠,当过电机修理工,任过民办教师。

1981年秋,林上斗走出大山,入伍来到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旅。他所在的连队驻在大山顶,经常没水没电,大雪封山时一两个月都下不了山。

穷苦人家出身的林上斗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踏实肯干,好学上进,在部队这座大熔炉里淬炼成才,一步一个脚印,从士兵当上了排长、连长,最后成为旅长。

他担任旅长期间,和搭班子工作多年的政委合心合力合拍,正如旅机关大楼灯箱上写的那样“千条万条,为官清廉第一条;千变万变,心系官兵不能变”,始终把心思和精力放在部队建设和抓基层打基础上,成为一段佳话,是官兵公认的“一对好主官”。

在部队期间,林上斗一直挂念着生他养他的那个小山村,曾主动协调当地政府和企业,并带头捐款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建老人活动中心、幼儿园和篮球场。

林上斗对半山村的深情,村民们看在眼里。但大家没想到的是,离开部队后,林上斗又回到村里。那时的半山村是尤溪县最落后的行政村,资源贫瘠,村边的垃圾沟蚊蝇肆虐……当林上斗告别身在福州的妻女,真的回到了家乡后,半山村的村民们炸开了锅,有人调侃道:“当过旅长又回村,真是傻瓜‘二百五’”。

林上斗对此不以为然。离乡30多年,看到家乡还是这么落后,他十分痛心:“我是人民子弟兵,也是农民的儿子。半山村生我养我十几年,为家乡做点贡献是应该的。现在有了时间,更得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