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返乡,民政局咋为一名退役士兵专设就业培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冯 强 梁英海 张谭生 陈建中 周 仁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12-03 11:22

得知自己能如愿参加园艺花艺技能培训时,从南部战区某边防旅退伍的黄志名挺意外的,他说:“虽然我认为学园艺花艺很有发展潜力,但毕竟不是个热门专业,所以民政局咨询个人培训意向时,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为我一个人开设了一个培训班。” 咋为一名退役士兵开班?说起这个话题,玉林市民政局局长黄子年仍感到有些惭愧。2014年10月,一名退役士兵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就业培训时,发了句牢骚:“几百个人就一项培训内容,大家都是一种兴趣吗?”话刺耳,也刺痛了这位军龄20多年的转业干部的心。眼看着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人数逐年下降,黄子年想,如果延续这种走过场、应付式的培训,有多大意义?

请关注今日《中国国防报》的报道——

退伍返乡,感受冬日暖阳

——一组服务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报道

就业培训,为一名退役士兵专设

■中国国防报记者 冯 强 梁英海

得知自己能如愿参加园艺花艺技能培训时,从南部战区某边防旅退伍的黄志名挺意外的,他说:“虽然我认为学园艺花艺很有发展潜力,但毕竟不是个热门专业,所以民政局咨询个人培训意向时,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没想到为我一个人开设了一个培训班。”

咋为一名退役士兵开班?说起这个话题,玉林市民政局局长黄子年仍感到有些惭愧。2014年10月,一名退役士兵参加市里统一组织的就业培训时,发了句牢骚:“几百个人就一项培训内容,大家都是一种兴趣吗?”话刺耳,也刺痛了这位军龄20多年的转业干部的心。眼看着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人数逐年下降,黄子年想,如果延续这种走过场、应付式的培训,有多大意义?

然而,多开几个班,就得多请一些老师,多支出一笔经费,培训资金缺口如何解决?玉林市各级民政部门采取整建制购买培训项目、直接补贴培训机构和“三支持”(上级支持、财政支持、部门支持)的方式,整合人社、农业等部门培训经费,有力保障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他们吸纳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培训工作,增开20多个专业,尽可能满足每名退役士兵的培训需求。去年,全市共开设68个专业培训班,实现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培训率和就业率100%的目标。

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你有专长,我有需求,但搭不上线,就可能成为擦肩而过的陌路人。我们民政部门就是要当好‘红娘’。”玉林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科长冯志军说,为提高“配对”成功率,市各级民政部门对每名退役士兵的专业特长、培训成绩、就业意向等进行详细登记,逐一对照用工单位岗位需求进行精准推荐。

今年从武警贵州总队贵阳支队退伍回来的李海波,对部队感情很深,仍想继续从事和部队有关的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北流市民政局及时联系北流市退伍军人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罗华。“我们基地正规划建设面积达500亩的拓展特训中心,现在正缺教练班长。”罗华告诉记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李海波就成为基地的训练骨干。

“刚从部队退伍回来的同志,冲劲都很足,但创业谈何容易?”玉林市民政局副局长苏侃文说,为降低退役士兵自主创业风险,该市民政部门从政策和资金上重点扶持北流市八一农庄、英平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博白县旺京塘种养专业合作社等12家由退役士兵创办且资质好、诚信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并搭建创业指导服务平台,跟踪指导创业全程,每年组织媒体对他们进行宣传报道,打造一批退役士兵成功创业典型,坚定他们创业的信心。近年来,玉林市探索实践出精准培训、精准推荐、精准扶持“三精准”服务模式,有效解决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难的问题。

就业平台,为广大退役士兵服务

■张谭生 陈建中 中国国防报记者 周 仁

从海军南海舰队某部退伍后,江洪在家乡湖南益阳开了一家拓展训练基地。但经营几年来,拓展基地的业务却一直拓展不开,长期处于保本经营的局面,这让江洪有些焦虑,也让他对外界信息保持高度关注。

一天,江洪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消息,多家知名企业加入益阳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义务提供专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平台。这让他眼前一亮,“就像看到了一束光。”江洪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这是一家专门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社会组织,旨在为退役士兵和用工单位搭建桥梁,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提供信息对接、就业培训、合作发展平台,现已发展会员单位164家,接洽退役士兵1万余人,协调联系退役士兵就业3500余人,其中在会员单位就业的达2300余人。

在该平台的帮助下,江洪的企业打破业务停滞不前的僵局。他们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帮助拓展业务,协调银行贷款帮助扩大基地规模,协调安排30名文化军事素质高、有专业特长的退役士兵担任教官。不到半年时间,基地的运营规模扩大了一倍,承接各类拓展训练人员近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倍。

每年,益阳市有2000多名退役士兵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大潮,其中不少人因为学历、技能、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在就业中缺乏竞争优势。如何帮助他们迈好人生转轨的关键一步?这是益阳军地共同关心的问题。

最直接的方式是搭建退役士兵与用工企业的对接平台,扩大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舞台。陈桂华1994年从武警四川总队重庆支队退役,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屡次更换工作。今年2月,就业创业服务平台采集了陈桂华的个人信息,根据本人的意愿,为他推荐了多个岗位,最终陈桂华选择进入某建材类会员单位实现再就业。他感慨说:“终于结束了常年在外的漂泊生活。”

退役士兵就业后跳槽的情况并不鲜见。在一次议军会上,市委领导坦言,有的退役士兵通过政府安置实现就业,但就业后个人所长难以适应岗位所需;有的退役士兵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但培训内容与就业创业需求相差甚远,所用非所学。

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市场需求是风向标,根据市场导向为退役士兵提供专业技术培训非常重要。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南县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今年7月,南县电商产业园的多家企业依托电子信息化资源,为全县退役士兵开展电商创业技能培训,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信息推介和开业指导等服务,激发退役士兵创业热情,共吸引200余人参加培训,30余人创办了电商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