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带出700余名技术能手的二级军士长要退役了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颜岭、李小朋、王文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2-03 11:39

他,20余年如一日坚守一个岗位

他,专心做好一件事,“驾驶”航模翱翔蓝天

他,操作航模执行任务,飞行千余次

他,培育700余名徒弟,遍布五省一市

他就是第72集团军某防空旅航模组长二级军士长权黑虎,1976年出生,1994年入伍,被官兵誉为叱咤陆地的航模“飞行员”。先后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带领的航模班两次被原所在军区评为“优秀航模班”,个人被原军区、集团军评为“四会教练员”和“优秀士官标兵”,荣立三等功三次。

入伍第一年时的权黑虎

入伍第三年,担负装备点验任务的权黑虎与航模初次结缘,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入伍第三年时权黑虎负责单位装备点验

为了尽快掌握航模飞行技术,他刻苦钻研航模的构造原理,系统学习航模的操作要领,有时一个晚上便把发动机分解结合30余次。凭着一股子钻劲,他只用3个月就掌握常人1-2年才能学会的发动机操作和原理。熟练玩转了飞行技术,成为了一名响当当的“航模通”。

权黑虎参加总参航模集训

20年以来,随着新型航模的升级换代,他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每次执行任务前做好预先设想和演练,先后操作两种机型,安全飞行1000多架次、20万公里、排除各类险情故障300余次,出色完成了全军防空兵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原南京军区新装备展演示及重大演习中的航模保障任务。

权黑虎日常维护航模

权黑虎做好飞行前准备工作

航模呼啸而出

有一次,权黑虎无意听到友邻部队在组织夜间射击时,航模意外摔落,一架价值不菲的航模就这样报废了。这件事,给权黑虎很大触动,他决心要改进航模。经过反复分析论证,权黑虎利用报废器材开始了革新试验,改装航模防水和夜间照明技术及控制装置,成功解决了航模防水和夜间照明难题。这一核心成果被原南京军区某部列入教学范例并被某研究所列入科研推广项目。

权黑虎钻研航模性能

随着飞行技术越来越精,权黑虎被原军区、集团军委以航模教员的重任。通过总结上千次的飞行记录,他编写了130多个教学课件,带出700多名操作能手。

权黑虎向战友传授经验

权黑虎与战友合影

2007年,他受邀参与制定《航模精准训练指导手册和考核大纲》,自主编写了《航模故障排除及维修方法100例》被原军区推广。

每次航模起飞权黑虎都会做好检查工作

20余年来,权黑虎一直做着研究航模的工作,仰望天空,他没有忘记脚踏实地,靠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自己赢得了满腹信心和崇高荣誉。一次次呼啸而起的冲天轨迹,印证了他爱军精武的执着追求。他说:“付出不为别的,只为了一个士兵的使命和担当!”

航模班的战士在进飞行前准备工作

航模班自主完成飞行保障任务

近日,这位24年兵龄的“兵专家”就要脱下军装,离开军营,告别陪伴他20余年的航模专业。欣慰的是他所带的航模班战士们,在今年9月实弹射击中出色完成保障任务。

24年,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部队

从懵懂小伙已成不惑之年

那眼角爬上的皱纹,诉说着你对军装的挚爱

那一枚枚闪亮的军功章,见证着你无悔的军旅

老班长,愿你繁花似锦,归来仍是少年!

图片:严佳丽、夏帅、李小朋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