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红色讲解员”的坚守与担当

来源:新华网作者:赵凤艳责任编辑:薛妍
2018-01-19 15:56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1月17日下午,身着墨绿色呢子军大衣、扎着马尾辫的杨晓璐像往常一样给游人讲解金寨的革命历史,说完这句话后她哽咽了。尽管同样的解说词天天说,一天说好几遍,但她还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

杨晓璐是安徽省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讲解员,也是副馆长。从25岁开始走上讲解员的岗位,至今已有9年时间。

位于大别山区的安徽省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近年来,随着金寨县大力发掘和保护红色文化,推广“红色旅游”,旅游经济越发红火,“红色讲解员”这一职业也越来越受关注。

杨晓璐正在给参观者讲解金寨县的革命历史。新华网 赵凤艳 摄

担当与责任

“我是金寨人,在博物馆里镌刻着名字的烈士是跟我爷爷、父亲一辈的人,就是自己的亲人。所以每次说到动情处都会难过。”杨晓璐说。

在革命战争年代,有10万金寨人参军参战,大多数牺牲在战场上,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1万人,占安徽省烈士总数的五分之一;被收录到民政部《中华英烈大辞典》之中的金寨籍县团级英烈500多人,占全国总数的五十分之一。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金寨人,但是杨晓璐回忆,进入博物馆工作前,自己对金寨的革命历史只是一知半解。当上讲解员后,随着不断学习研究,每一次讲解她对那段革命历史的感触就更深一点,她觉得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个地方了。

这段经历促使着杨晓璐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以博物馆为纽带更好地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这么多革命历史、这么多牺牲奉献,需要让世人知道,尤其是让青少年知道。现在很多青少年是通过网络、影视剧等途径了解革命历史,其中很多内容是不正确的、有误导性的。时间长了,他们很可能会忘记我们的根是什么,我们的魂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守这份红色历史,坚守这种精神的信仰。”

杨晓璐认为这是红色文化讲解员的责任与担当。

讲解员王红燕。新华网 赵凤艳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