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状况调查:早中晚,努力干,周末无休是常态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何勇 朱佩娴 胡婧怡 李刚 姚雪青责任编辑:薛妍
2018-01-22 15:43

喝喝茶、看看报,或人浮于事,或颐指气使……曾经对部分基层干部、岗位作出的“画像”,至今仍然流传颇广,让一些人成见在心。除了个别“害群之马”遗留的不良观感外,有的部门本职距离群众较远、群众对之不熟悉,有的岗位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有限……种种因素,造成时下一些舆论印象与主流基层干部的工作状况有偏差。

进入新时代,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状态什么样?本报记者走近在不同岗位上、担任不同职务的他们,跟随体验、调查走访,看一看这些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常。

早中晚,努力干,周末无休是常态

1月13日,凌晨5点,零下1摄氏度,中国证监会驻村干部、兰考县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从热被窝里爬起。当天是周六,王晓楠却没“周末休息”的概念:“虽然兰考已经脱贫,张庄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要到2020年稳定脱贫奔小康,还得每天踏踏实实干,不能掉链子。”

骑行三里地,7点,王晓楠来到村室,和村干部们一起义务清扫街道,带头保持乡村美丽。

这天的重头工作是请专家和村里的蛋鸡养殖大户座谈。村里的养殖户们早早来到村室,盼着王晓楠邀请来的专家“支招”未来发展。9点座谈会开始,养殖户们你一句我一句地谈担忧、烦恼:去年上半年鸡蛋价格跌得厉害,今年怕出现疫情、怕价格太低、想上保险但保险公司不给保……专家们一一分析,最后建议:“你们先去看看省内大型蛋鸡养殖企业,中不中?”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王晓楠的笔记记了足足5页,她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把养殖户、村干部和专家都拉进群里,方便日后联络。

送走专家领导,王晓楠一碗烩面解决午饭,急匆匆帮着村里蜜瓜种植带头人和村里的公司对接有机肥事宜。对接完成已是下午2点,王晓楠赶紧先走,“得去两家贫困户了解情况”。其中一家,5岁的小男孩耳朵听不见,村里刚刚帮他申请残联的项目安上助听器,下一步要解决孩子去开封上语言课的问题。等走访完,顶着已黑透的天,王晓楠又回到村室,和村干部们开碰头会……

从早到晚,每天紧凑繁琐的工作节奏,不少基层干部早已习以为常。

1月19日8时30分,见到河南新县县委书记吕旅时,他正在车外抽烟:“不好意思,昨晚睡得太晚,抽根烟提提神,不介意吧?”他前一天到上海出差,晚上9点多的飞机,夜里1点半才到新县。

“昨天是去上交所,对接中国证监会的扶贫政策,计划发行扶贫债券,用于城乡接合部的棚户区改造。”吕旅解释道。新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截至目前,全县12305户41427名贫困人口中,有11377户38828人实现脱贫,但要稳定脱贫奔小康,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巩固提升,然而县里财力有限,急需国家金融政策支持。

为何不在上海住一晚?吕旅坦言:“今天上午的活动早就定下。况且住一晚再回来,大半天就耽误了。”

抓重点,解难题,大事小情都得管

吕旅所说的活动,是“九九金兰敬老院”揭牌。“这个敬老院专门接收和服务辖区的五保户,企业家投资2/3。”吕旅说,参加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鼓励和引导成功人士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如果领导不去,怕企业家心凉。”

活动结束后,吕旅一路向北下乡调研,路上电话不断,和县里其他领导一再沟通县人大、政协会议的筹备情况和议程安排等。“今年要选监察委主任,很多流程需要重新确认。”吕旅说。

9时50分,到浒湾乡,查看基础设施建设、爱心之家等;临近11点,到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召开现场办公会;40分钟后,吕旅接到一个电话,急匆匆要走:“明天有北京领导来新县调研,我得赶回去,商量请求领导解决哪些问题。”

这一商量就到了下午。再次到产业集聚区交流讨论企业困难后,吕旅驱车赶往郭家河乡湾店村,查看四菇连种基地。这是当地的扶贫特色产业,也是村里的集体经济项目。山多路远,路上花了40多分钟,吕旅还趁机看了两份汇报材料。

天黑透以后,村干部和村民吃罢晚饭来到村室,吕旅来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大家热情很高,座谈会一直开到夜里10点半。返回县城,吕旅回到所住的干部周转房,已经11点多。第二天早上他要去接访,虽然是周末,但一天的行程又已排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