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徽州“知青小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煊 发布:2018-01-23 09:08: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时代·新梦想”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去黄山脚下领略“知青小镇”徽州之美

中国军网记者 李煊

安徽黄山市谭家桥镇西潭村一角。

1月20日,“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安徽站)一行人来到黄山市谭家桥镇西潭村,寻找记忆中的徽州。

“1965年,这里有10万亩地是上海市政府管辖,当时有一万名知青在这里上山下乡,著名作家王小鹰曾是知青大军中的一员。”听着东黄山度假区酒店副总程晨的介绍,记者走在街上,历史的厚重感迎面而来,当初由上海市修建的充满时代标志的公交大楼、老式汽修厂等依然坐落在马路两侧。彼时,这个小镇曾号称安徽的“小上海”,因有正宗的上海货,当地人电视机、洗衣机等大件的东西都来这里采购。

走进新时代,遍地花灿烂。“知青小镇”焕发新颜的同时,黄山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特色小镇建设,聚焦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摄影写生、健康养生、户外运动、信息经济、金融服务等产业,目的在于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小镇,打造一批世界遗产小镇、国际旅游小镇、中国休闲运动小镇、安徽文创养生第一镇,打造集休闲度假、旅居、运动、养生于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知青小镇”也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东黄山国际小镇。

“‘精品农业+海派旅居'东黄山光明知青小镇精品农业主要打造示范农场、现代农园、智慧农贸三大块,规划建设黄山花谷、东黄山农产品展贸平台、民宿项目等,海派旅居主要打造观光旅游、度假旅居、特色服务三大板块,重点项目包括城堡酒店、康复疗养中心项目、温莎罗曼摄影婚庆基地、北影学生动画影视实习基地等。小镇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950亩,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资7600万元。未来三年计划投资3.8亿元。”程晨向大家介绍。

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谭家桥人积极作为,在结合当地村庄特色资源的基础上,不搞大拆大建,以改善农民出行、居住的环境为出发点把村庄进行美化、绿化、亮化,形成了现在的东黄山国际小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既改善了生活环境,又提高了经济收入,一位年迈的老大爷跟记者讲到:“村子里原来都是些弯弯曲曲的巷子,路不好走,特别是阴雨天和夜晚,总怕跌倒。现在路边有了太阳能路灯,搞得蛮好的,就是走夜路也不怕了。环境好了,我们心情也好了,挺满足的。”谭家桥人的生活就像初升的太阳,充满了希望。

2016年,黄山市启动了特色小镇建设,整体规划3.15平方公里,在谭家桥镇着重打造以知青文化为主,结合徽州文化特色,以茶叶为农业支柱产业,采取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旅双链”模式。

如今,黄山市首批12个特色小镇产业定位明确、清晰,记者通过对黄山市部分特色小镇的走访发现,这些小镇已然远离城市喧嚣,与乡野风光融会贯通,很好地凸显了“梦幻黄山 礼仪徽州”的城市理念。山峦重叠,生态绝佳,来到在这里,能让一颗嘈杂的心变得宁静,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1 2 3 4 5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