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⑨丨林海雪原,军网女记者跟特战队员滑雪“过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31 03:22

军网看冬训⑨

穿越林海雪原:如果必须接受滑雪挑战,我选择与“血狼”同行

■中国军网记者 张艺藐

林海雪原。贺善文

一个小时,摔了20跤。

“这哪儿够啊!”徐队长将我一把拉起。还没站稳,“啪!”就又是一个猛摔。

“第21跤,”我在心里暗暗叫苦,跟特战队员滑雪过招?不知道当初哪儿来的勇气……

林海雪原,代号“血狼”。向北走,这里是位于祖国最北端的特战旅,细嗅凛冽空气,闻到一丝“兽”的气息,引导我们赶赴一场冬季特战之约——

—31℃,在东北某地原始森林腹地,一场冬训正在进行。树枝上不时“扑簌”抖落一块积雪,人迹罕至的林场似乎也被特战队员的气势镇住,赶紧抖雪求饶。

“血狼”姓“血”

天降小雪,一支12人特战小分队着伪装衣、脚踏滑雪板从我眼前飞过,无声无息,脱离地面,悬空一段距离,随后队员一只脚支地,便一个半旋平稳落地,接着迅速举枪,接近目标。此时同行的车辆还在半山腰喘着粗气、艰难爬行,而“血狼”们早已扼住敌人的喉咙。

我跃跃欲试,中队长徐海晨朝我半挑起眉毛,这显然向我发出了挑战。战术上讲究知己知彼,了解这支队伍后,我的气势瞬时被杀下去一半。

蛰伏在高寒之地,“血狼”姓“雪”似乎在情理之中,可他们并不满足仅仅在白雪之地行走,将足迹踏遍全域才是狼的雄心。

“血”音通“雪”,可此“雪”又非彼“血”。

血性!素质过硬!战必胜!这才是支撑这支特战劲旅的精神源头。

50公里冬季极限体能训练,标准线为24小时,他们仅用7个小时完成所有项目,可以做到无一人掉队;极寒条件下野外生存,住雪洞、睡冰窖,在连续两昼夜的时间里,他们要在冰天雪地指定区域内寻找食物和水源,饿得心慌时,见啥吃啥,运气好时生扒野鸡,吃树皮、嚼草根更是常态。

冬季雪原,稍不留神就会跌倒,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中队长徐海晨总是用右臂发力。一次滑到,我将自己挂在他的左小臂打算起身,他轻微抖动,随即立刻发力,一把将我提起。

追问再三,得知他在一次训练中发生意外,左小臂骨折,打进4根钢钉,不久前刚刚痊愈,可训练一项没落下,拖着伤臂和队员两人一组肩扛70公斤圆木,硬生生单用右肩完成任务,汗水挂在脸上又结成冰。

他说,滑雪让人上瘾,但也只属于勇敢者的游戏。

去年冬训,中队一名战士放坡时,为躲避障碍物,重重砸进雪堆,不料里面藏着半截被雪压断的树枝,重压下直抵大腿,他忍痛爬起坚持完成训练,结束时才发现左右两条腿已肉眼可见粗细不一,这才感受到钻心的疼。

此刻,徐队长臂章上的狼图腾挑衅似的向我张着血口,看得我一阵晃神,这时我才真切地意识到这是来自“血狼”特战队员的挑战。

我硬着头皮穿上了带着“血狼”标志的滑雪鞋,心中有一万个不确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