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导弹坑道里的“工匠精神”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选杰 李兵峰责任编辑:袁帆
2018-02-12 15:36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围绕不良地质、不良环境问题创新制定施工方案,一个个新工艺、新工法融入施工实践……春节将至,当万家团圆之时,在南国一处寂静的山谷里,火箭军某国防工区展现的是一幅令人欣喜的“鏖战图”。

走进正在掘进的阵地,高高的凿岩台车上,个头不高的操作手字伟,面对眼前的一根根操纵杆,左右开弓,将巨大的铁臂钻杆操作自如,很快就在洞壁上打满了钻眼。

这名彝族士兵是火箭军某工程旅四营下士,已经在国防施工一线奋战了5年。随部队征战数个国防工程建设任务中,他参与完成数个创新项目,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台车就是我的武器,必须将它们了解掌握到极致。我们必须弘扬‘工匠精神’,时刻立足岗位想创新、敢创新,这样才能建设出过硬的工程。”平时不善言辞的他,说起自己操作的几辆台车滔滔不绝。

潮湿阴暗的坑道里,大学生士兵李帅说:“部队虽然艰苦,但是从上到下都在牢固树立科技引领、全员创新理念,打造新时代的知识工兵、科技工兵,让我觉得在这里有成长进步的空间、施展才能的平台。”

如今,成长为工程支护专业骨干的他,利用学历专业优势,开始给班里的新兵传授施工知识和技能。

“科技创新是提高施工能力的第一引擎,基地着力培养‘小能人’‘小诸葛’‘小创客’队伍,让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官兵成为创新的实践者、生力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对阵地施工的贡献率。”工程旅政委杨宏伟说,去年以来,全旅官兵先后取得“三小四新”成果120余个,全部应用到实际施工中,大大提升了效率。

创新项目来自施工一线、创新成果服务国防工程。四营九连班长顾文龙说,由营队干部、战士和技术人员成立的攻关团队,先后研究应用10余项先进施工工艺,攻克了20多个不良地质施工难题。

在坑道里,旅维修技师邱城彬一脸油污、浑身尘土。他被官兵们誉为从国防工地上成长起来的“大国工匠”,先后主导完成台车位移传感器、小型多功能切割机、发动机维修翻转架等20余项创新项目研制攻关,为部队节约经费上百万元,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

千条江河布阵,万里云山为棋。近年来,导弹工程兵把创新理念融入每个工位,把创新构想写入导弹阵地,完成的10余项国防重点工程合格率达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