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丨挤上春运列车,我在反向归途上为你守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伟帅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2-14 09:50

从汽车站到火车站,从机场到码头,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到处都是匆匆的脚步。此刻,这些匆匆的脚步汇聚成了一条河,流向同一个方向——回家。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总有一种脚步,让人肃然起敬

■孙伟帅

时间指针,再一次指向“春运”刻度。

从汽车站到火车站,从机场到码头,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到处都是匆匆的脚步。

此刻,这些匆匆的脚步汇聚成了一条河,流向同一个方向——回家。

2018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庞大数字的背后,是千万亿个游子急切的归心。一年来的欢乐与泪水、得到与失去,都装在行囊里,刻在脸庞上。此刻,没有什么语言比“回家”更能牵动人心。

在这千千万万的匆匆脚步中,有这样一种脚步,离开家门“逆流而行”——

火车驶进站台,返回家的人们相拥而笑。此刻,有一个身影踏上列车,转身向车窗外送行的妻子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他,即将走向某试验场的战位。

人潮涌动的机场里,大屏幕上不断更新着进出港信息。此刻,有一个身影挥别前来送行的父母,强忍泪水走进安检通道。他,即将飞往祖国的西部边疆。

来往的客船,载回了一批又一批归乡游子。此刻,有一个身影默默走进空荡荡的船舱,眼看着岸上热闹的景象离自己越来越远。他,即将赶往节日战备一线……

在凛冽寒风中,总有一种坚守,让人备感温暖;在万千脚步中,总有一种脚步,让人肃然起敬!

2017年春节前夕,一组照片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人来人往的北京西客站广场上,年轻的武警战士武孟杰站在哨位上红了眼眶。

两米之外,武孟杰的父母抱着4岁的弟弟伫立在寒风中望着他。弟弟朝正在站岗执勤的哥哥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母亲看着一动不动的大儿子流下了眼泪……

“妈妈,原谅我不能为您擦去眼角的泪水。”武孟杰心中将这句话说了百遍,最后向爸妈庄严地敬了一个军礼。

那一刻,一家人以这样的方式,在北京西客站广场上短暂团聚。

我们被这样的故事感动着。我们知道,在2018年的春节,这样的故事还会继续在各地上演。

今天,无论互联网如何快速地拉近相隔一方的一家人,但都没办法替代人们内心深处回家的渴望,都抵不过一个来自家人的温暖拥抱。

春节来临之前,无数军人鼓足勇气拿起电话,却又迅速放下。在反反复复的犹豫中,他们终于还是拨通了家里的电话,说一句:“对不起,今年过年,我不能回家了。”

有的人是第一次说,有的人已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无法兑现春节回家的承诺。放下电话,一咬牙,将眼眶中的泪水仰头倒回去。一转身,抻一抻刚刚抓皱的衣角,坚定地走回自己的战位。

万家团聚的灯火,映红城市的上空,也照进每一名不能回家军人的心底。那温暖的颜色,在他们心间荡开,化成最浓的思念,化成坚定的步伐——

零下30℃,科尔沁草原深处某试验场,一队官兵行走在皑皑白雪上。远处的夜空,绽开朵朵耀眼的烟花,他们的目光却始终机警地扫视着四周。

中哈边境巴尔克鲁山下“老风口”,新疆军区铁列克提边防连官兵们紧紧攥着一根背包绳,艰难地行走在山脊上。朔风如刀割般打在每名官兵的脸上,也把他们手中的五星红旗吹得猎猎作响。

闽南大山深处,某高山观察哨,几名战士正行走在漆黑之中。位于制高点的哨位,可以将城市的繁华一览无遗,而他们的眸子,却越过繁华,凝视着不远处的大海与天空……

凝望一排排挺拔的背影,凝视一张张刚毅的面庞,或许,你不知道他们是谁,但越过他们的肩头,你可以看到万家灯火和万家团圆。

看,他们眼神中流露出的欣慰,正是中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我遇到过一名山东籍的年轻战士。他的老家与他的战位横跨中国版图。每次休息时,他总是不由自主地往家的方向眺望。

手握钢枪的他告诉我:“其实,家不远,就在我的身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