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抑或再也不见,你都是我铭刻在心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小琳责任编辑:袁帆
2018-02-14 10:25

二、哨所就在前方,没有你,我如何抵达?

野餐过后,才真要迎来绝壁山路,我们,高兴得太早了……

一公里,垂直距离只有一公里,应该不会太远吧?

我终究低估了这一公里的距离。

无名湖不是“路很难走”,而是“根本没有路”。原始森林、悬崖绝壁、乱石冰川,我来不及感叹大自然在这一公里路途中的鬼斧神工,瘫软的脚已经不听使唤开始打颤。

为安全起见,王副团长给我们三个女记者一人安排了两名战士,护送我们上山。班长尹小波精干朴实,他顺手背起我的背包,拉着我向山上挺进。

“小心树枝,别打到脸”“踩到麻绳上,别踩冰”“慢点慢点,不急,休息一下”……一路上,他细致又耐心地嘱咐着我。我问他:“你们平时爬山需要多长时间?”他说:“一个半小时就够了。”我又问:“像我们现在这个速度,要爬多久?”他说:“得用四个小时吧。”他看了我一眼,紧接着说,“没事的,我们天黑之前肯定能爬到,不着急。”

被雪覆盖的山路,更加湿滑险峻。

听尹班长说,无名湖一进11月到来年6月都会大雪封山,原本可以通车的山路,会被五六米深的大雪覆盖。每年初夏,都需要官兵开铲车清理一个月,才能把路疏通。除了大雪封山前团部送上来的过冬物资,战士们每个月还要下山去背一些新鲜蔬菜,一个冬天加春天,少则十几趟,多则二十趟,他们都要在我们走的这条路上往返。

走了一个小时,头疼欲裂,呼吸困难,我的体力完全透支了。看不清前路,只能昏昏沉沉挪动着肌无力的双腿。尹班长架着我的胳膊,领着我慢慢往前走,我似乎把所有的重量全都压在这一根胳膊上。“前面大石头,你抓紧绳子再爬,”尹班长三两步攀上石头,拽紧绳子一头,我在石头下面拉住另一头。我尽力抬起右脚,踩到我认为安全的地方,左脚一蹬,右脚一滑,啪!我结结实实地摔在了石头上面。战士们赶忙跑过来,把我扶起。

是啊,高原反应加体力透支,怎会有清醒的意识去断定哪个地方才是安全的?

这一摔,把我的倔强摔得粉碎。

望着看不到顶的山,看着前面根本不算路的路,我有些后悔,有些自责,干嘛非上来这一趟?干嘛非给战士们添麻烦?为什么这么不争气,连个山都爬不上去?

尹班长说:“不麻烦啊,你们能来,是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他憨憨地笑了,我默默地哭了。

一路上,我跟尹班长聊了很多。他的乐观超出了我的想象。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毕业的他,身体条件很好。原本毕业后要到中学当一名体育老师,但由于普通话考试没达标而与教师这个职业无缘。

“我考了两次,一次76,一次74,及格线是80,我这个湖南话算是改不了了。”尹班长的湖南话有时也让我有点懵,但我总能感觉到他每说一句话,咧咧嘴角,那藏不住的淳朴又真实的笑。

“当时报名参军,人家说西藏有25个名额,问我要不要去。我一想,西藏是高原,一定是平的,长满草,能骑马,特别美,我就主动报名了!”

“你认为西藏是平的?”我惊讶地问。

“是啊,我从小在农村,也没出来过,一直以为西藏是我想的样子。没想到来了之后,发现西藏净是山沟沟啊,哈哈哈哈哈……”他不好意思地自我嘲笑了一番。

七年了,尹小波班长驻守在无名湖,他说现在连队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有了宿舍楼,还通电通网,跟内地没什么差别,“住惯了还舍不得走呢!”

为了早点见到让尹班长舍不得离开的无名湖,我尝试着迈出了一步又一步。

“你看,山顶上那个红房子就是我们连队了!”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我整个人像被电击中一般打了个激灵,赶紧抬头望去。是啊,我看到了,我看到哨所了!我看到希望了!

我要加把劲,快到了!

两个小时过去了,我再抬头望,哨所依然矗立在山顶,丝毫没有离我更近。我有些失落,一屁股坐在长着青苔的石头上,止不住抱怨起来:“你们总是骗我,总说快到了快到了,怎么还有这么远?”王副团长看着我哈哈笑道:“你知道这个地方叫什么吗?这是‘绝望坡’,每每爬到这,战士们抬头能见到哨所,却总也走不到,都有点‘绝望’了,所以开玩笑起了这个名字。但这只是个玩笑,毕竟到了这,离连队确实不远了,坚持一下没问题的。”

我在两名班长的搀扶下,继续前行。

又是两个小时过去,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那一刻我哭了。为自己一路不易而哭,更为战士们的“日常”心疼落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