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时代 三代人的“说春”之旅

来源:当代先锋网作者:王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20:01

封武:“说春”谋生成过往

封氏说春有规:“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

于是,封武与兄弟三人自小随父亲封复元学说春。

说春分“说正春”和“说花花春”两种。“正春”主要为“二十四农事节气”“渔樵耕读”“牛根生”“四大布洲”四首,春词多为吉语,内容涵盖历史、神话、劳动、生活等方方面面,描写天地形成与万物化育。“花花春”便是即兴说春,需要春官根据主家行业,三言两句说根源,能够口才流利地见子打子、见啥说啥。

1979年,实施改革开放后,石阡说春得以复苏兴起,沉寂多年的春官们,在立春之后再次踏上蜿蜒的乡间小路,开启说春之旅。

说春讲究时间,宜一早一晚。图为春官到农户家中说春。石阡县文化馆供图

1985年,15岁的封武正式跟随父亲外出说春。“第一次出去说春很不好意思,有点紧张和胆怯,就跟在父亲身后看他怎样做。等到从第一户人家说春出来后,就慢慢熟练了。”

起初,说春于封武而言,更似一次外出谋生的旅程。

每逢立春,青草还未露尖,他就得像无数春官一样,手持“春牛”、肩挂布兜、送“春”上门、送福到户。当主家收到送春祝福后,可视自家状况给些报酬。“每年说春所获报酬,多则上百元,少则几十元,都是用来贴补家用。”

春官外出前要雕刻两块模子,一块雕二十四节气,一块雕财神。模板刻好后刷上黑墨,再用红纸印刷“春贴”。如今,在坡背村仍有许多人在自家屋内贴上“春贴”。图为“春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鲜事物的不断冲击,说春的风气日渐衰微,靠说春谋生已然不是明智的选择。1993年左右,年轻的封武选择外出务工,直至2009年才返村发展。

2011年,“石阡说春”被国务院公示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往春官们用以谋生的说春,终于在文化传承中寻得一席之位。但此时,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或就学,说春出现传承断层现象,组织说春愈发艰难。

在为说春感到自豪之余,封武更加意识到说春传承的重要性。“我把春词唱本复印下来,让孩子们一定要学会。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得传承下去。”

手抄的“正春”春词唱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