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个时代 三代人的“说春”之旅

来源:当代先锋网作者:王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9 20:01

封青海:传承为续“非遗脉”

说春不仅是为延续中国传统习俗,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封青山与弟弟封青海理解父亲的用心良苦,也深知自己肩上的“传承重担”。

为确保“二十四节气”的存续力和代际传承,2014年5月,省文化厅在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直接领导下,成立“二十四节气保护工作组”,联合制定了《二十四节气五年保护计划(2017—2021)》。

2017年,封武(中)与儿子封青山(左)、封青海(右)一起参加说春大赛。封武供图

同年,石阡县花桥中学将说春纳入特色课堂教学,并多次举办说春比赛,让说春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传承中得以弘扬。彼时在花桥中学就读的封青海,通过课堂学习,愈发加深了自己对说春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在同龄人中,封青海的说春功底更胜一筹。究其根本,源于他对说春的喜爱。“小时候睡觉前,父亲常会说起他外出说春的经历,说到兴起还会给我们唱上几段。那时候,我就十分喜欢说春的腔调。之后遇到听不懂的春词,会找爷爷多唱几遍给自己听。”在封青海看来,爷爷封复元似乎有着唱不完、说不尽的春词。

“在学校,我还会经常给身边的同学朋友唱春词,说起封氏说春的历史,他们也十分喜欢。”在贵阳一所职校就读的封青海,读书期间也常把“说春”二字挂嘴边。

2014年,“说春”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花桥中学。

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习俗,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曾经一度没入尘埃的说春文化,如今在石阡大地上正重新焕发生机。

而这一切,除却春官们因文化自信的日益提高,自发性地保护传承说春外,也得益于当地县委、县政府积极投身传统文化保护,以活动、培训班等为载体,细心呵护这一难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要让更多人知道说春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成了17岁封青海的目标之一。而学好说春,把说春传承下去则是他在“说春之旅”中深植于心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