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敬祖国,一个敬父母,这是军人的春节献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通讯员 赵 雷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2 14:42

8年前,下士服役期满的马士超,被前女友下了“最后通牒”,他艰难地做出决定——复员。登车前一刻,他深情回望连队,发现门口放着一个胸环靶,靶心上是10个靠在一起的弹孔。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详细报道——

雪后初霁,东北大地银装素裹。

2月1日,腊月十六。新春走军营,记者踏访第79集团军某旅“神枪手四连”,该连官兵正与远在马里维和的23名战友视频连线,分享一年来的练兵备战成果。

“维和8个多月来,我们不仅完成130余次武装巡逻和警戒护卫任务,而且一点没耽误训练。”视频那头,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一中队中队长肖留洋抢着汇报练兵成果。

听了这话,指导员姜兴国接过话茬:“咱‘留守’官兵更没松劲,参加全旅基础课目比武合格率高达100%,五公里武装越野夺得全旅第一名!”

山河万里远,肩上责任重。记者注意到,分隔地球两端的“会场”,话题惊人的一致:练兵备战!

“我们在维和任务区建成集‘查、阻、防、控、慑、打’于一体的防御应急处置体系。”

“留守官兵在营编成内参考,夺得集团军总分第一名……”

厉兵秣马练精兵,矢志不渝抓战备。姜指导员自豪地跟维和战友报喜:前不久,全旅紧急拉动,四连出动速度最快、携行物资最全。如今,在连队装各类干菜、调料、生活用品的塑料箱上,都有用针扎的“盲文”,夜间作战不用照明就能把物资“摸”得一清二楚……

军人的目光,注定汇聚在战场。看到连队建设的新风貌,远在马里维和的四级军士长马士超兴奋极了,他为自己8年前的留队感到庆幸——

8年前,下士服役期满的马士超,被前女友下了“最后通牒”,他艰难地做出决定——复员。登车前一刻,他深情回望连队,发现门口放着一个胸环靶,靶心上是10个靠在一起的弹孔。

“这不是那次课目演示时,我用的靶子吗……”马士超放下行囊,抚摸那熟悉的弹孔,热血涌向心头。

“士超,请与你一同战斗5年的‘爱枪’告个别吧!”老指导员双手平托着马士超那支刷新一项项训练纪录的钢枪,一步一步向他走来。马士超再也忍不住,一把抱过钢枪喊道:“指导员,只要连队需要,我就留下!”

求才若渴的部队领导特事特办,将小马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8年。说到这里,马士超泪流满面:“马上就到春节了,我以军人和儿子的名义敬礼!”站起身,他面向国旗敬了两个军礼——一个敬给祖国,一个敬给父母!

“我们并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四连连长姜殿韬动情地说,享受和平是人民最大的幸福,保卫和平是军人最重的责任。军营只有时刻充满战味儿,老百姓的年味才不会变味儿……

“万家灯火时,我为你守望。”听了这话,一阵暖流涌上记者心头。

    (解放军报辽阳2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