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这个冬天,兵心很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黄金建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5 08:41

部队调整改革移防前,旅里列装的某新型导弹武器系统曾一度面临“一机难求”的窘境。练缺对手,打缺目标,以往与先进战机合训、实战对抗,都得等到野外驻训,可驻训周期短,很多课目还没展开“敌”机就飞走了。一些重难点课目难以训全,平时他们大多只能靠结合模拟设备,设置“假想敌”。另一方面,训练上缺乏常态有效的联训机制,很多课目难训实,总结的理论、摸索的战法亟待实战对抗的检验。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春走军营】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倾力改善官兵戍边条件——

水甜了,兵心更暖 电明了,眼睛更亮

■王子冰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净水机装到了宿舍里,冬天哨所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今天,跟随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吉木乃边防连的送年货车,记者来到别尔克乌执勤哨所。

别尔克乌,蒙古语大意是“水草丰美的地方”,实际上自然环境差,生活保障难,过去日常用水只能靠一口十几米深的浊水井,井水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

哨所所长李兴介绍,入冬前上级为哨所新打了一口深水井,取代了过去的浊水井,净水设备接入宿舍,让官兵再不用为冬季吃水发愁。大家还把沙漠盛产的大芸晾干切片,用井水泡成“白芸茶”,成为哨所特色饮品。保障部部长蔡生龙告诉记者,随着这个哨所的水质得到改善,军分区所有冬季执勤哨所全部喝上了纯净水。

水甜了,兵心才更暖。电明了,眼睛才更亮。

2016年8月,军分区协调地方技术人员登上素有“雪海孤岛”之称的红山嘴边防连,修建了一座75千瓦风光互补太阳能发电站,计划通过太阳能结合柴油机实现24小时长明电。然而由于红山嘴特殊的环境和多变的风向,风力发电系统的两个风扇工作起来断断续续,无法持续供电。

去年大雪封山前,军分区领导带专家队伍来到红山嘴,重新选址定位,完成了风力发电系统的转移,连队终于迎来了长明电。

军分区宣保科科长宋宏波说,许多哨所接通长明电后,以前因电力供应限制无法建设的边境监控系统随即列上日程。目前,军分区大部分哨所实现了对防区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足不出户便能掌握第一手边情资料。

“从苦泉水到纯净水,从自发电到长明电,哨所的生活总有新变化。”李兴说,接入长明电后,哨所营房后的空地相继建成两座信号基站,与外界通联不便的情况也成为历史。

据了解,开春之后,军分区计划完成夏季执勤哨所的水电设施建设,实现全区所有边防哨所纯净水和长明电的无间断供应,以及网络信号的全覆盖。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2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