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这个冬天,“大功三连”又火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远 邓帅军 李赞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05 15:42

去年1月23日,习主席视察“大功三连”。一年多来,该连牢记嘱托、砥砺前行,连队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

把忠诚书写在强军征程上

临近春节训练正紧,直面严寒砥砺精兵。2月5日,中原某地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记者刚走进第83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一幅火热的练兵场景映入眼帘:有的官兵在训练400米障碍、单兵掩体构筑,有的在训练某新型步战车过双直角、复杂电磁环境下通信。

听说记者来采访“大功三连”,该旅领导欣喜地说:“‘大功三连’又火了!”

去年,“大功三连”先后被中宣部和中央军委授予“时代楷模”和“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该连传承“煤油灯下学毛著”的优良传统,用习主席新时代强军思想建连育人的做法频见报端,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连队。

今年,经过全连官兵的努力拼搏,三连已成为全旅乃至全陆军战斗力建设和转型建设的排头兵:先后被陆军和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和“强军兴训先锋连”,其探索的合成营主战连队紧急出动“七步法”被中部战区陆军推广,连队3名官兵荣立个人二等功。

从学理论之“火”到练兵备战之“火”,这一转变的背后,是三连把忠诚写在了强军征程上。

去年1月23日,塞北大地冬雪皑皑,习主席冒着严寒专程来到“大功三连”,看望慰问官兵,勉励他们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工作,努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当天晚上,官兵们激动之情一点也没有褪去,聚在一起回味习主席视察连队时的情形,打电话和家人分享自豪和喜悦,就连离开连队回地方工作多年的老兵也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连队党支部“一班人”并没有沉溺其中,冷静下来后,当即召开支委会。

支委会上,大家都清醒地认识到,习主席视察连队是连队历史上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我们绝不能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而是应该牢记嘱托,把荣誉化为练兵备战的压力和动力,用连队的建设发展回报习主席的殷切关怀。

去年5月,“大功三连”所在旅接到了移防的命令,大部分连队都忙于整理物资,三连则见缝插针组织训练。一天,三连按照计划准备组织“掩体构筑”课目训练,而此时连队的工兵锹已清点上交,无计可施的连长张继平通过对讲机请求营长帮忙协调。

“三连就属你事儿最多!”对讲机里,营长张小伟责备的话语里含着几分欣赏。

张小伟颇费了一番周折,给三连借来了10把工兵锹。而三连正是利用这有限的训练器材,采取交替进行的方法,把连队掩体构筑课目考了一遍。尽管400米障碍场、器械训练场等训练场地已经移交给了其他单位,但这里还是经常出现三连挥汗如雨的练兵场景。

移防到位后,某友邻单位向三连移交某新型步战车时,惊讶地发现,三连官兵不仅熟悉了新装备驾驶、通信等基本操作,还能判断并排除新装备常见故障。

三连在移防前得知,移防后连队将列装新装备,尽管当时他们还没见过某新型步战车,但是他们通过向院校协调、向友邻部队请教等方式方法,找来相关书籍,分专业学习新装备理论知识。连队仅有的两台新装备模拟训练器,成了非常抢手的训练资源,每天官兵们都排队训练到很晚。

在众多抢占模拟器自主训练的官兵中,下士赵欢是其中之一。他被连队指定学习车长通信专业,在整理物资之余,一有空就背记新装备理论知识、进行模拟训练。尽管还没有到新驻地、见到新装备,赵欢已经背记了某新型步战车电台数十个参数,掌握了其基本操作。

移防前,中士周自泳、上士谢达标、四级军士长张昭成等3名战士,被连队外派到某友邻单位学习新装备。他们暗下决心,三连过硬是全面过硬、持续过硬,连队新装备训练一定要走在全旅的前列。外派的二十天里,他们从没有睡过午觉,掌握了常人需要数月才能学会的新装备操作技能。

由于该友邻单位也面临改革任务,有一段时间正在清点装备,车场值班人员不让外单位人员进入。为了能“混”进车场,3名战士提前躲在车场门外的草丛里,等有队伍经过时,悄悄跟随进入车场。

友邻单位一位下士,手头工作忙,面对前来取经的张昭成有点不耐烦。但是张昭成这个14年兵龄的老兵一口一个“班长”,叫得这位下士有点不好意思,最终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

移防新驻地不久就迎来了实弹射击考核,这时候距离接收新装备还不到一个月,能不能打好,谁都没把握。三连主动请缨,打响新装备的第一炮,他们还示范了实弹射击的规范化流程,为全旅装备训练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这几天在三连采访,记者碰上了好几拨前来参观见学的。他们惊喜地发现,除了请教如何学好理论、学好讲话,三连还有许多可以学习借鉴的新亮点。

——训练的从难从严。步战车限制路驾驶考核,直线路上的标准比大纲规定再窄20厘米,弯道入口标准比大纲规定再少半个车宽;“构工伪装”课目只有达到优秀标准才算过关;冬季的凌晨三点过后天气最冷,他们却将夜训选在这个时候展开……在三连,很多课目大纲的优秀标准,是三连官兵的及格标准。

下士许志全去年6月份刚从外单位转隶到三连,第一次参加连队考核,成绩在原单位中等靠上的他,排名却接近末尾。学习过习主席视察连队的讲话后,在战友帮助下,许志全瞄着尖子悉心学,休息时间加班练,短短半年时间,他已成长为连队的骨干力量,还当上了班长。

——顽强的战斗精神。去年以来,三连官兵深刻感悟习主席的忧思,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最高追求。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闻鸡起舞、严训实练,参加旅比武竞赛夺得紧急出动、武装越野、单兵战术等5个第一。

训练场上的一幕,让参观者们和记者体会到了三连官兵顽强的战斗精神,那是一场战术基础动作考核,下士王前猛低姿匍匐换侧身匍匐的瞬间,膝盖将地上一把土顶进嘴里,然而他丝毫没有减速,直至冲过终点后才赶快漱口。

——战备的优先原则。三连移防到新驻地后,立即申请着手对周边地区情况进行勘察,摸清进出口道路,根据实际情况修订连队战备方案。当时,天气炎热、营房居住条件差,但连队优先建好战备库室,尔后再整理班排宿舍。

三连着眼长远建设,把所有战备库室都设在一楼,利于出动时搬运战备物资。官兵业余时间听音乐、玩电脑时,耳机只戴一边,方便随时听到紧急出征的“号角”;节假日外出,在请假条的存根上注明联系方式、关键岗位的顶替人员姓名。

在学习理论中筑牢忠诚之魂,在强军征程上迸发忠诚之行。一年多来,领袖指引时刻牢记在心,“大功三连”始终坚持真打实备、实战严训,不断增强能打胜仗的能力,在强军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