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牧民过个好年,他们在-29℃的丛林中智斗狼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子冰 李蕾 佟欣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5 21:43

-29℃,莽莽丛林驱群狼

■王子冰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佟欣雨

深冬的吉木乃县冰天雪地,哈气成霜。受持续的低温寒潮影响,边境沿线频繁出现觅食的狼群的踪迹,牧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2月初,新疆阿勒泰军分区吉木乃边防连联合驻地派出所、民兵和群众展开了一场驱狼行动。

“因为地理环境的关系,这里经常有狼出没。”带队的团副参谋长、哈萨克族干部海拉提介绍,吉木乃边防连位于阿克库姆沙漠边缘,驻地丛林与沙漠相连,生活着野猪、沙狐、狼等多种野生动物,受寒潮影响,狼群野外觅食困难,目前已有5户牧民的牲畜被咬死咬伤数十只。

为应对遭遇狼群时的情况,官兵除了携带枪支外,分别带了鞭炮、火把和铁棍等物品,在边境生活多年的哈萨克族牧民加山别克还用鞭炮内的火药加上牛粪制作了“驱狼烟”。

“狼怕火光和金属撞击声,鞭炮这些不能多用,用过几次它们就不怕了。”一边朝前带路,加山别克一边向官兵普及野外驱狼知识。不久前,他在边境附近放牧时遭遇狼群,七、八只狼对羊群围追堵截,在他眼皮底下瞬间咬死了两只羊。幸亏有连队官兵在附近巡逻,大声呼喊下才惊走了狼群。

加山别克还告诉记者,驱狼行动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狼害肆虐,人和牲畜稍不留神就被袭击,曾一度掀起打狼除害运动。八十年代末,狼群减少又使鼠兔成灾,国家便将狼列入了二级保护动物,不成想十年前,狼群袭击人和牲畜的事件又开始重现。

时下气温零下29摄氏度,官兵一路穿林涉沙,边走边燃放“驱狼烟”,还不时在灌木丛和雪地里布置扎好的草人,用以威慑狼群。

“有狼的脚印!”在快抵达中哈68号界碑附近时,四级军士长王亮在雪地上发现了几串脚印,连忙招呼大家来看。

洁白的雪地上,一串浅浅的脚印延伸到丛林深处,海拉提观察后判断是狼的脚印:“狼的脚印比狗的脚印要大,而且它们走路时很轻,不会有太深的痕迹,但爪尖比较明显。”

沿着狼留下的脚印,官兵边燃放驱狼烟边向前搜索。忽然前方十几米处的灌木丛传出悉悉索索的响声。

“有狼!”加山别克率先发一声喊,然而不等他点燃鞭炮,狼群已迅速消失在雪海深处。

“咱们人多,还带着家伙儿,狼可聪明得很!”加山别克说着,在四周堆放好“驱狼烟”并点燃。

“驻守在狼群出没的地方,大家对狼的习性都有一定的了解。”王亮说,此次驱狼行动前,连队还专门进行了培训和动员,针对野外遭遇独狼、狼群和狼王分别制订对策,总结出“冷静对视,寻找火光,弯腰后退,制造声响”的十六字口诀,还印制了驱狼知识宣传单发放到驻地周围群众的手中。

徒步十余公里,走了两个多小时。官兵绕着牧民冬季放牧的场地走完一圈时,携带的“驱狼烟”已经燃放怠尽。驱狼行动结束后,连队官兵帮助牧民将羊圈加固,让牧民吊着的心放了下来,虽然不能根除狼害,但至少可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维护边关安宁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队官兵责无旁贷。”回连队的路上海拉提说,随着边境地区旅游开发,狼的生存空间日渐狭小,加上近年受利益驱使抵边盗猎人员增多,黄羊、雪兔等处在狼的食物链中的动物出现危机,才会导致狼群进入人的居住区。官兵常年驻扎在这里,更要严控抵边盗猎,减少狼害发生,对得起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托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