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千万里,我们用爱守望你远行的身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凌硕 佟振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6 19:21

千万里,我们用爱守望你远行的身影

■本报记者 王凌硕 通讯员 佟振生

“立飞,你送给我的新年礼物收到了,家里都很好,你放心!”

北海舰队某综合保障基地的作战指挥大厅里,一场跨越大洋的视频通话让军嫂陈明明热泪盈眶。视频那头,是她略显黑瘦的丈夫——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保障处助理员卢立飞。

站在一旁的基地司令员王培杰告诉记者,保障基地2012年组建时,卢立飞从位于市区的原单位来到位于偏远渔村的基地,一干就是五年多。去年,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后,卢立飞又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打起背包奔赴海外。

这样的经历让记者肃然起敬,而更令记者感动的,是基地党委暖心的关怀,今天的视频通话正是保障基地领导主动与卢立飞新单位协调组织的,为的就是让这对远隔重洋的夫妻,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时一诉相思之情。

陈明明拭去眼角泪水,微笑着向卢立飞报告喜讯:“这次的期末考试,我带的班级拿了第一名。儿子也在幼儿园表现很好,还画了一幅军舰的画!”视频那头,卢立飞一脸幸福地嘱咐妻子:“替我谢谢老单位领导,你们一切安好,我在这边工作更踏实了!”

视频通话结束后,陈明明告诉记者,以前她在离家50余公里的一所乡镇中学教书,上班要一个多小时车程,丈夫远赴海外后,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人肩膀上。让她没想到的是,卢立飞调走没多久,老单位领导就主动到家里了解情况,得知这些困难后,协调地方多个政府部门帮陈明明调到了离家只有几百米的学校任教,还帮助他们把孩子安排到家附近的幼儿园。

说到这,陈明明一再向身边的基地政委孙成杰致谢。孙政委则笑着摆摆手说:“立飞以军人的忠诚履行使命,为他解决后顾之忧是我们应该做的。要说感谢,我们还是要感谢你们这些支持丈夫工作的好军嫂!”

说起丈夫远赴万里之外,陈明明坦言:“那会儿心里肯定万分的不舍和担心,但我知道,作为一名军人,这是他的职责,不仅必须去而且要干好!”

卢立飞也的确没有辜负领导和家人的期望。记者了解到,一年来,作为保障部门业务骨干的卢立飞,全身心投入驻吉布提保障基地营区建设中,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还主动放弃了回国休假的机会。

这时,陈明明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扉页里夹着一枚漂亮的书签。这枚质朴而清新的书签,是用一块薄木板剪裁成的,上面粘着一朵红色的干花。“这就是立飞用营区种下的花朵做成的,专程托回国的战友不远万里带了回来……”陈明明温柔的声音长久地环绕在记者耳畔。

一个在异国他乡守卫和平,一个在三尺讲台桃李芬芳。在这个因为强军使命而暂时分隔两地的小家庭背后,满怀着夫妻之间真挚动人的爱,充满着组织和战友的暖心帮助。记者不禁感慨万千:他们的故事不正是改革强军大潮里,千千万万个军人家庭的缩影吗!

“听号召,别家乡,赴远方;护航道,开阵地,建营房;心向党,歌嘹亮,志如钢;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这是卢立飞言志的诗歌,也是新时代强军征程里革命军人共同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