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的主菜主食饮品:我们有话说一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锡圣 伍志刚 罗伟伟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11 14:34

再过几天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练兵备战的战友们终于可以美美地享受年夜饭的美味。很多战友心里铆足了劲儿准备除夕夜“大战一场”,炊事班的大厨们也开始精心准备。但是作为年夜饭的主菜、主食、饮品,我们有话要说,年夜饭好吃但讲究不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年夜饭

再过几天新春佳节就要到了,练兵备战的战友们终于可以美美地享受年夜饭的美味。很多战友心里铆足了劲儿准备除夕夜“大战一场”,炊事班的大厨们也开始精心准备。但是作为年夜饭的主菜、主食、饮品,我们有话要说,年夜饭好吃但讲究不少——

享受美味。 王光耀摄

主菜

我们拒绝“重口味”

作为主菜,我们由衷地想让战友们吃得美味,更吃得健康,奈何炊事班大厨烹饪我们的时候,总是喜欢重油、重盐,战友们虽然吃得过瘾,但大快朵颐后身体的“抗议”却着实不少。其实,我们更加青睐“清新”的烹饪方式,例如蒸、煮、炖、凉拌等低温、少油的加工,相对不喜欢煎、炸、炒、烧烤等高温、高油的烹调方式,因为这样战友们在吃得美味的同时,还能保持饮食低脂。像鱼类可以采用清蒸的方式,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成分保留都是最佳的,蔬菜类例如西兰花、生菜等适合白灼,禽畜肉、根茎类蔬菜和菌菇类相对适合慢炖。

此外,我们拒绝“重口味”,希望炊事班的大厨们加盐时“手下留情”。摄入过多的盐也不利于战友们的健康,容易导致血压升高,还会加重肾脏负担。烹饪我们时,最好添加了酱油就少放盐,凉拌菜可多放醋少放盐,这样在味道足的同时,还能突出清爽的口感。

俗话说:三三不尽,六六无穷。作为健康美味的主菜,我们的食材挑选、搭配也有“三个三”的讲究,即官兵餐桌上,应有1/3肉食、1/3素菜、1/3素炒肉,司务长大哥为我们挑选、搭配食材时要格外注意。

在肉类的选择上,我们比较青睐脂肪含量低的海鱼、虾、禽及精瘦肉等,不喜欢多油脂的肥肉。简单通俗地讲,相比红肉,白肉更为健康美味,因为白肉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这些都对健康有益。

提到素菜,就不得不提一提我们的“最爱”菌菇类,这可是让我们的健康“身价”倍增的美味佳肴。菌菇向来被视作“山珍”,它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都比较丰富,重点是很多菌菇都有健脾益胃的效果,有助消化,因此我们的食材搭配上绝对不能少了杏鲍菇、猴头菇、松茸、鸡枞菌、牛肝菌等菌菇类。

蔬菜的选择上,我们喜欢深颜色的蔬菜,因为深颜色蔬菜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维生素C、纤维素含量都很高,如芹菜、芥菜、红苋菜、藻类等。这类蔬菜有利于消除体内的自由基,增加肠胃蠕动,将动物蛋白在体内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排出。食材的搭配也有讲究,大厨们要尤其注意,不然一不小心我们可就变成了有毒物质,例如海带配猪血,可能引起便秘,虾蟹类与含维生素C的生果同食,可能产生有毒物质。

说了这么多做法,战友们可能肚子里已经吹响了“冲锋号”,下面说说战友们最为关心的吃法。很多战友面对一桌子美味,第一反应是把肉食一扫而空,最后吃的七八分饱,意兴阑珊,面对再诱人的蔬菜也提不起兴趣,还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年夜饭开吃,不妨先吃点小菜,如拌黄瓜、拌木耳、拌蕨菜等。吃饭时最好是素菜与肉菜搭配着吃,切不可贪吃肉食,否则容易引起胃胀。食用了丰盛的菜肴之后,不适合再饮用大量的浓汤。因为味美的菜肴已经填满了肚子,摄入了较多的盐和油,已经令身体负担很重,如果再喝浓汤,必然会撑大胃的容量,并增加盐分和热量的摄入,对健康无益。

(王锡圣执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