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医疗队的紧急拉动演练,暴露出许多“黑科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华 张维立 郭晨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14 19:52

【2018新春走军营】

创新成果为战场救治“提速”

——第254医院急救康复中心紧急拉动见闻

■邵华 张维立 解放军报记者 郭晨

“接上级通报,某雷达站遭敌空袭,命我部紧急出发执行卫勤保障任务……”医疗队队长张亮下达任务后,30名医疗队员分成背囊模块和车载模块两支队伍,迅速登车向预定地域进发。

2月9日上午7时许,第254医院急救康复中心组织快速反应医疗队进行紧急拉动演练,记者登车一路跟随演练队伍前进。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机动,车队来到郊区某训练场。

无人机引导搜救伤员。郭晨 摄

“搜救组即刻展开搜救任务,车载模块迅速搭建卫生营地,做好救治伤员准备。”张亮一跳下车就紧急召集人员部署任务。“嗡嗡嗡……”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朝着左前方一片废墟飞去,5名搜救员乘坐救护车,朝着无人机引导的方向疾驰而去。在烟雾滚滚、断壁残垣的“空袭现场”,搜救员在无人机的指引下很快发现两名“伤员”,现场进行简单包扎后,快速抬上担架后送。

“使用无人机引导搜救伤员,可以克服地形复杂等不利因素,提高搜救时效,这是我们采取的搜救新方法。”急救康复中心主任谢明介绍,在搜救行动中,如果现场地势复杂,加之队员对地形不熟,就会耽误宝贵的搜救时间。为解决这一问题,两年前,他们探索用无人机引导地面队员展开搜救,无人机捕捉到的画面通过数据连接实时显示在指挥组大屏幕上,后方对搜救区的情况一目了然,能够缩短搜救时间,提高救治时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