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风肃纪把好“廉关”,让“年节”更“廉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亮 郭丰宽 丛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1 21:29

【2018新春走军营】

西藏军区某团严风肃纪把好“廉关”

让“年节”更“廉洁”

■吴亮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中国国防报记者 丛嘉

新春佳节已过六天,这个假日官兵们过得怎样?

今天上午,在西藏军区某团二营座谈会上,聊到廉洁过年话题,大家放开话夹。“记得有一年,我所在的六连为营造过年氛围,官兵们决定每人掏20元将通往连队的路两边全部挂上红灯笼,造成很大的浪费。其他连队看到我们连队搞的红红火火,也不甘落后,最多的连队每个人出了近100元。”上士朱练边回忆边讲,现在过年,我们也不互相攀比,也不再集资购买年货,需要什么向上级申请经费购买即可,公开透明。

座谈的十几个人,每个人都是廉洁过年的亲历者、见证人。“军委‘禁酒令’颁布后,大家在一起聚餐轻轻松松吃个饭,根本没什么压力,既增进了友谊又节约了经费。”五连副指导员杨麟用家属来队的经历向大家介绍道,以前家属来队,三朋五友有时吃个饭还要“喝一口”,这次家属来队每天在灶上吃饭,按标准每天上交26元伙食费,不请吃不吃请不喝酒,挺好。

“这得益于团开展的廉洁过节活动。”政委张力介绍说,为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杜绝过节期间官兵身边的“微腐败”,春节前夕团专门下发通知,明确禁止借过节之机请吃吃请、送土特产、集资摊派、挪用伙食费等行为,要求过年期间所需任何物品必须填报申请统一购买,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让战士摊派花钱。 同时,团机关派出明察暗访小组随同军区机关的作风巡察组,不间断地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违规者严肃查处,以严格督查纠治违规陋习。

漫步二营营区,只见每个连队门前两个灯笼、几条彩莲。四连连长贡嘎旦增介绍道,今年我们连队过年氛围营造、文体活动奖品、每个班排发放的瓜子糖果等开销加起来不足1000元,简洁大方不失年味。

廉洁过年,各级都感到轻松。官兵纷纷表示,刚性规定把不纯洁的人际交往挡在门外,使节日少了烟酒气,多了人情味,这样的春节年味更浓!

(中国军网西藏日喀则2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