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严防“微腐败”,没了红包的微信群更真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子湛 陶李 王昭廷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21 21:32

【2018新春走军营】

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春节杜绝“微腐败”

退回红包留下清风正气

解放军报记者 康子湛 通讯员 陶李 王昭廷

春节期间,陆军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十连指导员王东将连队党支部制定的廉洁过年规定发送在官兵家长微信群中,并请官兵家长监督配合,引得家长纷纷点赞。

谈及此事,指导员王东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给记者翻看了几条聊天记录。记者看到在大年三十前后几天里,不少家长想通过微信红包的形式表达祝福,虽然数额都很小,但都被王东劝回了。

“红包虽小,却不能掉以轻心。”该旅领导介绍,随着“微”时代的到来,“微腐败”的形式越加多样。接收微信红包,虽然数额很小,但一旦开了口子,再想收手就难了。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是从收一次红包、办一次私事开始的。如果连一个微信红包都挡不住,那些穿上“隐身衣”的“四风”就更难防得住。

春节期间,该旅专门制定下发《廉洁过节27项规定》,组织党员人人做廉洁过节承诺,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过节承诺书;畅通风气监督渠道,设立风气监督箱、廉节过节专线,在政工网上开设廉洁过节举报信箱;还通过书信、微信、短信等形式,向官兵亲人发送《廉洁过节倡议书》,明确严禁通过微信红包、物流快递、支付宝转账等方式送礼拜年,从源头杜绝微腐败问题的发生。

“红包袭来”的现象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更为纯粹的情感交流。记者随机打开一个新兵家长的微信群,发现里面不仅有真挚的感谢话语和各种形式的表情拜年,还有经过机关保密部门审核后,同意发布的官兵过年视频及图片。一名新兵家长留言说:“风清气正带来的是心与心的真诚交流,感谢部队树立的好榜样,为你们点赞。”

清风拂面过大年。步兵四营列兵张志龙的父亲过节期间前来军营探亲,他在参观营房时看到,从墙面到楼梯,从折角到门柜,处处张贴着廉政标语;他从家里带来的高档土特产,原封不动地又拎了回去。临走时,张志龙的父亲拉着教导员周磊的手动情地说:“把孩子交给这样的部队,我们放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